照顧失智老寶貝 可以不用一個人辛苦!

為能妥善照顧失智老寶貝,苗栗縣政府委託大千綜合醫院成立「苗栗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結合專業醫療、長照資源、社區照護等服務,幫助家中有失智症長輩的家庭;除此之外,大千綜合醫院特成立「瑞智專車」,協助疑似失智症且就醫不便之長者,專車接送至醫院進行完整的失智評估。

從103年開始便辦理失智相關照護

大千綜合醫院院長徐千剛表示,院內從103年開始,積極辦理失智相關照護,包含社區衛教、瑞智學堂、家屬支持團體課程、家屬照護技巧課程、守護天使課程、失智月活動、病友會等,並承辦苗栗縣失智症長者極早期篩檢服務計畫,進行極早期篩檢服務、追蹤與協助就醫。

特置瑞智專車協助長者順利就醫

從103~105年共篩檢15,823人,其中疑似個案有3,071人,有完成失智評估者637人,最後確診人數337人。不少疑似個案因就醫不便或家屬未留意失智症的嚴重性,而沒有完成失智評估,錯失確診及治療的機會,因此特別設置「瑞智專車」的服務,希望可以幫助更多長者順利就醫。

出現症狀盡快評估以便適當治療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奕夫表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許多家屬都誤以為人老了就會如此,而忽略就醫的重要性。失智症的症狀不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像是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同時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情形,因此若家中長者出現上述之症狀時,一定要盡快至醫院接受失智評估,才能幫助失智長者獲得適當的治療。

今年也將在苗栗和公館成立社區據點

「苗栗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結合專業醫療、長照資源、社區照護等服務,專業醫療由大千提供跨單位整合服務,包含:神經內科、精神科、復健科、營養師、護理師、藥師、心理師、社工等,協助評估及治療;若家屬需要照護資源的協助,則由苗栗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進行到府評估,依需求提供長照資源服務;另外,大千也結合社區照護,除了去年先成立「後龍鎮樂智社區服務據點」,今年也將在苗栗市和公館鄉成立社區據點,辦理相關課程及活動,建立友善失智社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