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口腔黏膜檢查 戒菸和檳榔 免於口腔癌恐懼
有關檳榔對健康的危害,早在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設立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2003年,IARC又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在台灣,導致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至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說,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
 
孫醫師表示,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關係,其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原因。其他如:吸菸、喝酒、梅毒、過度陽光照射、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等,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可能原因。
 
該院急診服務外,亦致力於社區公衛活動如癌症篩檢,每年篩檢過的民眾數千人之多,然而還是有許多有抽菸和嚼檳榔的民眾不願意參加檢查。
 
孫醫師提醒民眾,不能以“有没有不舒服”來做為接不接受篩檢的理由。因為早期的癌症常常是没有任何不舒服,只要有危險因子存在便應該接受定期口腔黏膜檢查。當然,如果能夠去除危險因子,例如戒菸和戒檳榔,再加上定期篩檢,那就更能「永保安康」了!
 
孫醫師提供民眾一些口腔癌自我檢測方法:
• 臉部:觸摸臉的兩邊是不是一樣,同時注意膚色有無改變、是否有硬塊或麻木疼痛。
• 頸部:以手指輕按,尋找是否有硬塊與觸壓疼痛。
• 嘴唇:把下唇拉下,檢查顏色與組織,上唇也同樣翻開檢查。
• 兩頰內側:用手指扳開內側,檢查是否有紅、白或深色斑點。以手指摸牙齒與臉頰間的部位,檢查是否有硬塊、是否平滑。
• 口腔頂:頭往後仰、嘴巴張大,檢查顏色有無異樣或有無硬塊。
• 舌頭:藉由紗布抓牢舌頭盡量往外拉,以檢查上舌面,再把舌頭由嘴巴左端移到右端,檢查靈活程度,同時檢查舌頭兩側。最後把舌尖抵著口腔頂檢查舌頭下面,每一步都要注意有無腫塊或異常的顏色。
• 口腔底:檢查口腔底,用一隻手指去摸,就可以查出是否有異常的硬塊或瘤狀物。

經由平日的自我檢測,加上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當然要戒除香菸和檳榔,如此就能免於口腔癌的恐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