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蕁麻疹,爸媽可以這樣做

文/林嬪嬙

蕁麻疹發生的部位不固定,病情起伏很大,嚴重時全身紅疹相當嚇人,寶寶出現蕁麻疹,家長可以做些輔助性處置幫助改善,若症狀未好轉,應趕緊就醫,找出過敏原並接受藥物治療,千萬不可隨便使用藥膏,以免加重病情。

病情起伏大,發生部位不固定

聖功醫院小兒科洪毓棋醫師表示,蕁麻疹發作可能全身起疹子,病情起伏不定,與異位性皮膚炎、蚊子叮咬有很大差異,可能剛開始在手、腳,消失後沒多久又在其他部位出現,發作時患處會紅、腫、癢,有時變化很快,可能兩三天內全身都有,看起來很嚇人。此外,異位性皮膚炎會持續發作,時間久了皮膚會粗粗乾乾,而蕁麻疹來得快去得快,不太會像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影響寶寶發育。

蕁麻疹屬過敏性反應,有過敏體質或有家族史(爸爸或媽媽有),還要加上外來過敏原,過敏原很廣泛,只要外來物都有可能,嬰幼兒常見過敏原多以食物為主,例如不小心吃到海鮮、花生等高過敏性食物。第二種常見過敏原是病菌,例如病毒也是屬於外來物,蕁麻疹也常併發在生病時,可能發作前幾天有感冒咳嗽。

1歲以下嬰兒可能常感冒生病,不過臨床觀察,此階段寶寶發生蕁麻疹的案例不會很多。

嬰幼兒無法表達,多觀察肢體動作

寶寶發生蕁麻疹,家長如何警覺?1歲以下寶寶無法表達,應觀察行為表現,寶寶7、8個月大,手腳開始較靈活,皮膚癢會抓,但較小的嬰兒可能會磨蹭棉被、床,或因為皮膚癢表現出焦躁或哭鬧不安,若要能清楚以口語表達,多要到2歲之後,在這之前要觀察寶寶的肢體動作。

蕁麻疹引起的過敏性疹子,有時會有階段性變化,剛開始部位不固定,會跑來跑去,嚴重時全身都是紅疹,而且很紅,甚至口腔黏膜有潰爛,由於症狀看起來很嚇人,家長一定會立即就醫,這種情形必須住院治療。

病情會進展到嚴重程度,並不是未積極就醫,延誤所導致,而是病人本身體質特別敏感,加上遇到的過敏原較特殊,使得病情快速惡化,有些病人第一天還很輕微,第二天就非常嚴重。

寶寶蕁麻疹,家長可做哪些初步處置?

洪毓棋醫師表示,寶寶出現蕁麻疹,家長可先做些處置,包括:

◎避免處在太熱環境,以免因高溫使疹子增多,包括避免曬太陽,暫時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小嬰兒可暫時幾天不要洗澡。

◎可以適度吹冷氣使症狀緩和,或適當使用冰敷袋敷在起疹子的部位,但要注意每次敷的時間不能過久。做了這些措施,如果症狀未見緩和,甚至疹子越來越多,孩子已經很煩躁、哭鬧、睡不好、不想吃東西,還是就醫比較保險。

採用上述物理性輔助治療(減少皮膚受到刺激)及注意生活照顧細節,還是沒改善,可能要懷疑食物造成,就醫後,醫師會詳細問診找出可能的過敏原,洪毓棋醫師表示,門診曾有一名不到1歲的寶寶,因為吃了布丁引起蕁麻疹,還好家長清楚描述,明確懷疑食物造成並加以避免,很快就恢復。假如一時找不到引起過敏的食物,建議一兩個月內暫停高過敏性食物,包括:帶殼海鮮、花生、巧克力等。

而如果找出引發蕁麻疹的食物,是否從此不能再吃?如果對牛奶蛋白過敏,半年後可以再試;雞蛋可隔一年;海產建議過兩年再嘗試,如果孩子吃了小蛋糕過敏,半年再試還是再發,兩三次都這樣,就可能真的不能吃。真的必須一輩子不吃,最有可能大概就是花生,但在台灣很少見,歐美較有這樣的案例。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5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48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