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生兒腸病毒,這7件事別做!

文/游資芸

又到了腸病毒流行的高峰季節,近期多起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克沙奇B型引發重症的個案,大部分傳播源來自週遭親人。可怕的是,腸病毒在大人身上8成以上沒症狀,如何防範?小兒感染科醫師提醒這7件事,爸媽們千萬別做!

新生兒感染腸病毒關鍵3時期

「這種病毒感染很特別,要不就沒事,要不就是猛爆性(fulminant),很少出現中間值。」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張龍,一語道破腸病毒易使爸媽恐慌的原因,它具有引發重症的潛能。腸病毒家族一般分為克沙奇A、克沙奇B、伊科病毒、編號型70、71、72型等,1個月內寶寶較容易感染為克沙奇B、伊科病毒兩種,新生兒感染這兩種病毒,容易出現惡性、猛爆性反應,爸媽須小心注意。

張龍醫師表示,新生兒容易感染腸病毒為三個時期,泛指週產期(Perinatal period)期間:生產前、生產中和生產後,感染最多則是生產中和生產後。

時期1:生產前

懷孕早期或中期的媽咪,在感染腸病毒並痊癒後,所產生的抗體也會同時保護胎兒,因此胎兒不會受到影響。最令人擔心的是,孕媽咪在生產前幾天感染後,病毒也傳染給胎兒,但孕媽咪來不及產生抗體給胎兒,寶寶就生下來了,這時寶寶身體內病毒很多,卻沒有抗體,可能會有很嚴重的症狀。然而,這種情況很難預防,由於八成以上成人感染腸病毒並無症狀,孕媽咪可能只有一些不適,如喉嚨稍痛、體溫微高等,並非很有意識自己處於生病中,因此無法診斷是否為腸病毒。

時期2:生產中

腸病毒在腸道孳生、繁殖,所以肛門口、糞便、分泌物中會有很多病毒和細菌,而生產過程中,寶寶會經過產道,會接觸到大量病毒,此時寶寶便有可能被感染。

時期3:生產後

生產後1個月內寶寶感染腸病毒,大部分是被週遭親人所傳染。張龍醫師強調,這個時間點是新生兒階段唯一能預防的部分,媽咪、主要照顧者如保母、阿公阿嬤最須要注意。

爸媽觀察寶寶症狀3重點

張龍醫師指出,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比例,研究顯示比想像中來得高,約為12.8%。許多寶寶感染後不一定出現症狀,因為有媽咪的抗體保護,所以病毒感染症狀會變輕微;大人本身有許多腸病毒抗體,媽咪抗體可用到寶寶6個月大。然而,有些寶寶病情嚴重的關鍵在於,身體裡的病毒抗體並無涵蓋那隻病毒。

腸病毒潛伏期為3至5天,1個月內新生兒感染有八成沒有症狀,但若是出現症狀就要小心,有可能是重症前兆,因此新生寶寶有以下三項症狀應就醫。

重點1:發燒

新生兒發燒一定要回診看醫師。腸病毒症狀有時像新生兒敗血症一般,發燒、膚色發紺或膚色變白、肌肉無力、血小板下降、黃疸、身體出血並出現出血點,甚至抽搐等。

重點2:吃得不好、活動力很差

若是寶寶吃得不好、吃不下,加上活動力很差,肢體張力下降可能要考慮寶寶是否遭受感染。

重點3:軀幹出現疹子

新生寶寶若感染腸病毒,身上可能會起疹子,疹子為小點點狀,分布零散、以軀幹為主。皮疹和皮下出血兩者症狀無法區分十分清楚,應立刻就醫。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5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48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