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免疫療法 肺癌4期獲控制

61歲的羅女士罹肺癌第4期,走路會喘、舉步維艱、生活自理困難而心理受影響。最嚴重時曾經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咳嗽與劇痛,使用強效止痛劑與嗎啡都無法壓制疼痛。經化學治療合併免疫療法後,腫瘤縮小近一半,左肺積水狀況也減少了一半,病情獲穩定控制、重拾生活品質,還可以持續在老人院的志工工作。

每40分鐘就有一人確診肺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肺癌已連續蟬聯十年癌症死亡率之首,且每年新診斷出肺癌的人口亦逐年攀升。根據 10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約每40分鐘即有一人確診肺癌。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表示,以往晚期肺癌患者若不具特殊基因突變,或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後,就僅剩化學治療選項,但治療成效平均僅3成,死亡率高。現有免疫療法,可以依醫囑在第一線治療時併用免疫療法,讓晚期肺癌患者重新掌握機會。

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高 建議第一線採免疫療法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台灣9成以上的肺癌患者都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的患者確診時都已為晚期。免疫療法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PD-1免疫檢查點」受到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讓免疫細胞可對腫瘤細胞發動持續性攻擊,越早使用免疫治療,效果越好。

黃俊耀師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臨床指引,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50%的晚期肺癌患者,建議第一線單獨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但對於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低(<50%)的患者,則建議使用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治療。

相較傳統治療無法殲滅所有癌細胞,易導致癌症復發,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有互補作用,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亦可活化免疫力,藉由自身的免疫系統對付殘存的癌細胞,降低復發機率。(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