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療法有助銀髮身心健康
第六屆園藝療法國際研討會主題「年之輪-園藝療法與高齡照護」,於5月25日(星期五)在亞東醫院舉行。研討會邀請到韓國和香港資深園藝治療師與心理衛生社工,來分享高齡長者的園藝精彩樂活,會中另有台灣本土經驗的交流。
 
園藝治療即是使用「植物」做為治療媒介的方法。相較於高科技、高成本的醫療照護,園藝治療對老人身心健康同樣助益匪淺。
 
園藝治療的最大特色就在它運用的媒介「植物」是個生命體,「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舉例來說,台灣某老人養護中心,運用植物來刺激記憶、鼓勵手部復健,幫助失能或失智憂鬱的爺爺奶奶們重建生活樂趣。照顧另一個生命、觀察植物的生長週期,也能讓老人重拾自信,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有用的、有生產力的人。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截至民國100年6月底止,台灣戶籍登記人口中65歲以上之老人將近有250萬人,占總人口比例達10.76%,已符合老化國家(Aging Country)定義(內政部,2011)。面對高齡化社會,關心老人議題是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識,推動園藝治療及綠色照護與推展「樂齡」、「樂活」的社區健康營造的理念不謀而合。
 
本次活動,5月25日舉辦園藝療法國際研討會,第一階段為【園藝療法與高齡照護:國際經驗分享】,會中邀請韓國的園藝治療師金炯得主講「園藝療法何能協助高齡長者?」,韓國的心理衛生社工沈仙暎主講「韓國漆谷老人醫院的療癒花園與園藝治療方案」,香港的園藝治療師馮婉儀主講「香港銀髮族群的園藝治療-探索研究與範例分享」。下午則是四篇園藝療法論文發表,分享台灣在「園藝療法與高齡照護」的本土經驗,由台灣第一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主講「園藝治療在高齡照護之運用」、馬偕醫學院諮商中心主任林一真主講「森林益康初探─馬偕醫學院與鳩之澤經驗」、鍾青芸主講「失智症長者樂齡團體─『花』現奇蹟」、詹秀玲主講「園藝治療於桃園榮民之家之個案報告」。5月26-27日兩天,則是各有深入主題和實作的工作坊,幫助學員從實際經驗來學習園藝治療的方法。
 
主辦單位:台灣園藝治療學會籌備處、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附設亞東紀念醫院、臺灣心理治療學會、亞東技術學院護理系、草盛園園藝治療工作室、心靈工坊文化公司、荒野保護協會、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社團法人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
 
協辦單位:大願文教基金會、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