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照顧者喘息! 失智症家庭「心」樂園在這裡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105年底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人口,占總人口數的13.20%,失智症盛行率也相對增長。而鹿港地區103年度老年人口占11.88%,104年度12.27%,人口數增加372人,老年人口持續攀升。為因應長期照顧的需求越趨增加,鹿基於長青院區成立鹿港地區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者照護服務可近性,同時減輕失智者家庭照顧負擔。

不畏先天、後天阻礙 打造友善失智症社區環境

鹿基副院長暨彰基醫療體系神經內科體系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因鹿基長青院區位處鹿港邊陲,加上社區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知有限,雖在先天失調、後天不足的逆境下成立據點,但在各醫療團隊齊力合作下,將任務化為使命,犧牲奉獻排除萬難,為失智症家庭服務,並以失智病患及家屬需求為中心的失智照護模式,規劃專區提供失智症患者職能治療復健,讓失智症之照護由單一家庭的點,延伸編織成社區綿密的網,落實在地老化,打造出失智症友善社區的環境。

失智症志工訓練團 主動關懷在地社區失智家庭

此外,為了讓更多民眾重視與關心失智症,王文甫主任說,團隊更開辦失智症志工訓練,成立「厝邊相照顧社區關懷失智志工團」,推動社區志工參與,對失智症有更多的認識,培訓成為社區失智關懷種子,主動協助關懷在地社區失智家庭關懷及轉介。而志工隊成員也會利用空餘時間,排班至據點參與失智據點活動服務,並協助午餐烹煮提供長輩共餐享用;同時,結合多個公益社團組織,辦理大型失智症巡迴講座,延伸推廣至更多民眾認識、關懷及預防延緩失智症。

失智服務據點 有效改善生活機能

鹿基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凱茗強調,長輩來據點參加活動,需要家屬們了解並配合,雖然家屬們初期都會帶著試試看的心態,將長輩們連哄帶騙帶至據點參加活動,但幾次下來,看到專業團隊內職能治療師、復健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護理師,甚至是志工們,不論參加長輩人數多寡,皆耐心指導並引導互動,進而使長輩們在生活作息有所改善,精神與人互動狀況也變得更佳,讓照顧者在照顧上輕鬆許多,因此對團隊更充滿感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