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菌逃過卡介苗 結核病患變多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昨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結核病人數多達一萬三千例,根據最新調查研究,結核病患不斷增加,與現有卡介疫苗對抑制結核菌種效用衰退有關。

蘇益仁指出,調查顯示結核菌中毒性最強的「北京現代型」菌種,已成功逃過卡介苗,成為台灣卅歲以下民眾結核病主要致病菌;這些患者多數都曾接受卡介苗接種,政府如不改變疫苗政策,年輕人患結核病可能愈來愈嚴重。

蘇益仁表示,新的疫苗政策是指成年人加打疫苗,以及研發更有效的疫苗;但加打疫苗是否就具有防疫效果,由於國內外相關研究都不多,無法了解加打成效,目前不建議民眾自費注射。

為防治結核病,國內從一九六五年起,實施新生兒全面接種卡介苗,由於政策宣導成功,效果也不錯,致不少民眾「誤解」,以為接種疫苗後即可對結核病免疫。

高市衛生局統計,今年全市新增肺結核病例一九一三例,其中六十歲以上患者高達一○九三人,占了五成七,但十九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竟也有卅八人。

蘇益仁指出,根據最新研究,國內五十歲以上結核病患,約三成是北京現代型病菌株,其他七成則平均分布在「北京古代型」等五型結核菌中。但曾注射過疫苗的卅歲以下患者,有高達八成五都是感染北京現代型。

「北京現代型菌種是已知的六型結核病菌中,毒性最強、抗藥性最嚴重的」,蘇益仁表示,「打疫苗最怕的就是防到最後,最毒的那一個防不到。」

他表示,荷蘭最近發表「北京現代型結核病菌逃過卡介苗」為題的跨國性結核研究,調查對象為大陸、泰國、越南等地病患,也和台灣之前類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