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達文西神助攻 根治輸尿管狹窄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童綜合醫院泌尿腫瘤中心主任黃立華、童綜合醫院口腔外科主任吳伯璋

尿路結石是常見的泌尿道疾病,據統計,國人發生率是10%,好發於30至50歲,男女比率約3:2。多數人患有尿路結無明顯症狀,常是經由健檢才發現,但也可能急性發作,出現腰部劇烈疼痛甚至造成腎臟及尿路發炎引起發燒。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表示,而治療尿路結石時使用的輸尿管鏡,可能使輸尿管黏膜受損,受損處傷口結疤後又可能造成輸尿管狹窄,引起長期不便和疼痛,使生活品質直線下降。

造成輸尿管狹窄的原因眾多,童綜合醫院泌尿腫瘤中心主任黃立華指出,發炎、感染、結石、腫瘤、息肉、外傷或放射治療等,常常會引發腹痛、腰痛、發燒與腎功能變差等狀況。

歐宴泉進一步說明,因輸尿管是連接腎臟至膀胱的管道,由黏膜和肌肉層組成,長度約25〜30公分,直徑僅有0.3〜0.4公分,血流由多條分段血管供應,傷口復原後較易結疤,使其內徑受到壓迫變得狹窄。

部分患者甚至因反覆感染,引起複雜性輸尿管狹窄,而接受長期持續擴張輸尿管手術,或放置輸尿管導管,以維持輸尿管路通暢,但可能引起發炎、腰痛、下腹部不適及頻尿疼痛等症狀,對日常生活影響甚鉅。

歐宴泉指出,願意積極治療者會選擇進行手術,常見的,如輸尿管內切開手術,切開狹窄部分,或傳統開放式輸尿管重建手術,將尿道狹窄部分切除後,把遠近兩處的輸尿管縫合,但卻有極高的復發機率。

為了讓尿路結石患者得到完全的治療,歐宴泉說,可運用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結合口腔黏膜施行輸尿管重建,揮別反覆性輸尿管狹窄及結石的陰霾。

手術先由泌尿科醫師定位輸尿管狹窄的位置,及長度所需要之黏膜,再由口腔外科醫師取出患者口腔黏膜,交付泌尿科醫師進行機械手臂手術。

搭配螢光顯影定位整段輸尿管,由影像發現狹窄之位置,將狹窄處切開,再將口腔黏膜皮瓣直接蓋在狹窄處上方,不破壞輸尿管黏膜及分段血流供應,如同重建出更寬的輸尿管,增加輸尿管內徑,有效降低輸尿管狹窄復發機率。

為什麼會使用口腔黏膜皮瓣?童綜合醫院口腔外科主任吳伯璋說明,口腔黏膜組織與輸尿管上皮組織高度相似,且雙側頰的黏膜都可以取用,取皮瓣處可直接縫合,術後不影響口腔功能,也較容易照護。

歐宴泉說,藉由新型達文西機械手臂做出精準的重建,甚至輸尿管附近嚴重沾黏也可靈巧的剝離,減少患者疼痛及出血量,術後恢復更舒適,且術後1個月內就可拔除輸尿管,不必再長期忍受放置輸尿導管的痛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