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最愛 女性營養補充這樣做!

作者/藥師董秀花 提供自 /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人的一生中需要許許多多的營養素,來維持身體與生理正常的運轉,鐵、鈣、維生素D、維生素B6和B12、葉酸…對女人來說尤其重要,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進入不同的時期、每種營養素的需求也跟著不同。

青春期發育好:鐵、鈣

青春期是人生中第二次快速生長的階段,小女生將面臨月經初潮的驚慌,到慢慢適應週期性經期,生殖機能與生理機能逐漸趨向成熟,蛻變為成熟的女人,而這時期也是骨骼成長與骨質密度形成的重要階段。因此,鐵質與鈣質的充分供應,是這個時期營養補充的重點。

鐵質不僅是生長發育必須的重要元素,也是合成血紅素與肌紅素的必要材料,而月經來潮又會導致週期性的鐵質流失,充分補充,才不會產生貧血困擾。骨骼質量有45%是在此階段形成,若鈣質攝取不足,將影響日後骨骼的健康,另外,也應適當攝取與骨骼發育息息相關的營養素,如磷、鎂及維生素D。

成年期不可少:鐵、鈣、葉酸、維生素B群、omega-3

這個時期是女人人生的高峰期,從求學到就業,從談戀愛、共組家庭、到生兒育女。面對人生大事,每天都需要滿滿活力,但繁忙工作、成堆家事,時間似乎永遠都不夠用,但面臨懷孕、生產、哺乳等重要階段,女性需要更多營養支持。

孕前/懷孕階段,需要全面的營養補充,尤其是鐵、鈣、葉酸、維生素B群。鐵質可避免孕期貧血;鈣質是胎兒牙齒和骨骼發育的來源;葉酸是胎兒神經管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孕期補充足夠的葉酸可以預防胎兒神經管發育缺陷,也可以避免胎兒產生巨母紅血球型貧血,或生長遲緩等現象;B6有助於紅血球的製造與代謝、B12則與紅血球的製造、神經細胞發育相關。這個時期孕婦的身、心都承受了極大的壓力,補充維生素B群也有幫助。孕期以及哺乳期,都建議每天適當攝取omega-3,其主要成分為EPA及DHA,以提供腦組織、視網膜…等中樞神經系統發育所需。適量補充維生素A 、E,才不會導致母乳含量不足。30~40歲的女性,開始抗老是最重要的工作,鐵、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的攝取,可以保持好氣色、抗氧化、延緩老化。

更年期吃這些:鈣、維生素D、維生素B群、omega-3

40歲之後,女性開始面臨更年期的不適及骨質開始流失的威脅,鈣質與維生素D的補充不可少。適當的補充維生素B群,尤其是B6、B12,因為不足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年輕時由於雌激素的保護,女性較不用擔心膽固醇過高,導致血脂堆積在血管壁,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問題。停經後,雌激素的保護不在,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這些心血管的危險因素開始出現,除了低糖、低鹽、低油飲食的攝取,也可以適當補充omega-3,來調節血脂肪、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素的補充,建議來自均衡的飲食,因為食物中的營養素不僅吸收好、潛在的副作用也相對少,2018的醫學期刊JAMA也指出,除了某些特定族群會常規建議補充特定營養素外,沒有營養缺乏問題者,營養素的補充沒有任何好處。

營養補充注意事項

鈣:鈣片成分常見有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胺基酸螫合鈣…等,選購時需注意鈣離子含量與吸收率的差異,若鈣質攝取過多,容易導致便祕的現象,再者鈣離子可能會與某些抗生素產生螯合的現象,影響抗生素殺菌的效果,使用時需要錯開2~4小時。

鐵:鐵劑在酸性環境下吸收較好,建議在空腹時服用(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但如果產生胃腸不適,可於飯後服用。鐵劑也會與某些抗生素產生螯合的現象,而含鈣、鎂的胃藥及牛奶,也會減低鐵的吸收,使用時都需要錯開2小時。而適量補充維他命C,則可增加鐵劑的吸收,而咖啡或茶則會減低鐵的吸收。

維生素B6:某些抗癲癇及巴金森的治療藥物,會因維生素B6而減低藥效。

維生素D:過多的維生素D會引起高鈣血、肌無力、異位性鈣化、慢性高血鈣…等許多問題,雖說最近的許多研究在討論,維生素D可能可以防癌、抗失智、抗憂鬱…等,但仍建議走出戶外適當的日曬及由食物中攝取,由大自然中取得維生素D是較佳的作法。

Omega -3魚油可能和抗凝血藥物如warfarin產生交互作用,增加出血風險,而與心血管藥物verapamil或、降血脂藥物如lovastatin並用,則會增強藥物的效果,務必徵詢醫師的意見,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