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易得骨鬆專家建議選喝拿鐵
工作步調緊湊,生活作息不正常,七年級的小美每天幾乎都要靠兩杯以上的黑咖啡來提神。同事勸她常喝咖啡會導致骨質疏鬆,最好戒了喝咖啡習慣。果真如此嗎?醫師建議,如果真的常喝咖啡,最好選喝拿鐵,從中捨取鈣質。
 
康聯預防醫學機構醫師陳皇光指出,許多人都跟小美一樣,上了咖啡的癮。愛喝咖啡的上班族越來越多,健檢解說時,他常被問,天天喝咖啡,是否會影響骨質密度?
 
臨床顯示,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及巧克力等)都會因為咖啡因的藥理作用,而產生利尿及增加體內排出鈣的作用。但咖啡真會造成骨質疏鬆症嗎?
 
很多專家做出的結果都各不相同,至今未有定論。不過,其中一項有趣的研究顯示,每天喝2杯以上咖啡的族群確實明顯出現骨質疏鬆的現象。但如果有喝牛奶的習慣,即使喝咖啡,骨質疏鬆的效應將會被牛奶所含的高鈣所抵消。
 
很多關於咖啡與骨質疏鬆的研究都是找停經婦女來當研究對象。因為年齡老化與雌激素不足才是骨質疏鬆最重要的原因。部分研究發現,常喝茶的停經婦女非但沒有骨質疏鬆,竟然骨質比沒喝茶的婦女還來得好。
 
理由可能在於茶葉裡含有類黃酮(flavooids),或這些婦女有喝奶茶習慣,同時補充了類似雌激素作用的類黃酮及牛奶中的鈣質,反而對身體產生了保護作用。
 
2012年5月份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篇針對40萬年齡介於50歲至70歲的族群做與喝咖啡與死亡率的長期研究。結果竟然發現,每天喝咖啡的族群死亡率低於每天喝不到一杯咖啡的族群,而且與喝咖啡量有正相關。
 
陳皇光指出,咖啡雖然不是仙丹妙藥,但對人體確實能發揮保護作用,一般認為,可能是咖啡裡所含的抗氧化劑延緩了老化的作用。
 
引起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為性別(女性多於男性)、年齡(年齡越大骨質流失越厲害)、性荷爾蒙(女性50歲左右停經而使雌激素下降。
 
陳皇光提醒,預防骨質疏鬆的重點不在於咖啡或含咖啡因飲料,而是生活習慣。例如,愛美而不曬太陽,使得身體的維生素D製造不足;求瘦而過度減重,容易造成骨質大量流失;工作與生活多偏靜態,又沒有養成固定運動習慣等等,這些都是造成骨質密度不足的因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