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血中腫瘤DNA 揪出癌症靠它不需動刀

重養生仍罹癌 液態切片追踪不需動刀

重視養生的陳女士,2017年12月健檢時發現糞便潛血,確診為二期大腸癌。2018年初開刀切除,現正積極治療,監控追踪。大腸癌患者術後三年復發風險高,但每次的侵入式檢查追踪總讓人卻步。

近年來,癌症治療出現了液態切片檢測,有別於組織切片或影像追踪,只需簡單抽血檢測基因,就能追踪癌細胞,讓患者安心監控病情。知名基因遺傳學者蘇怡寧醫師表示,過去面對腫瘤治療時,會以影像追踪,觀察是否會再復發,但影像追踪的前提是腫瘤需有一定大小才能發現。而透過基因檢測的方式,統計上,能比傳統影像提早半年觀察到是否有復發的狀況。

分析血中腫瘤DNA 癌症追踪更準確

傳統癌症追踪需要取得腫瘤組織,才能進行分析,但並非所有癌症都能順利取得腫瘤組織。現行的液態切片,透過分子診斷技術,只需針對血液中因腫瘤形成而出現的游離腫瘤DNA,就能分析癌症病情。

蘇怡寧醫師補充,第一,患者不一定要開刀才能取得檢體,就能診斷;第二,抽血沒有風險;第三,經證實,抽血的檢測敏感度及準確率非常高,所以液態切片已經是國際上未來最主要的潮流跟趨勢。

在地檢測國際標準 癌症治療路更順遂

液態切片分子診斷採用國際標準,不需將檢體送到國外,在地檢測即可得出國際標準化的檢測結果,癌友未來如需轉診出國,也無需另做檢測,讓癌症追踪更有效率,價格也比傳統檢測普及,讓癌症的追踪治療更加親民。


精準醫療抗癌新世紀,左起乳癌權威張金堅教授、慧智基因執行長蘇怡寧醫師、禾馨民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