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過敏x腸胃x腸病毒

文/陳萱蘋

時節進入「立夏」預告著夏季的到來,雖然離酷暑還有一段時間,但也是正值臺灣的梅雨季,在氣候變化又陰雨綿綿的日子裡,爸比媽咪要特別注意哪些疾病不適可能會找上孩子呢?邀請黃子玶中醫師給予春末立夏的幼兒保健之道!

小心!這些疾病在春末立夏出沒

「立夏」是國曆的5月5~7日,而今年(2018年)的立夏是5月5日。悅兒親子中醫診所院長黃子玶醫師指出,立夏就是宣告夏季即將開始了,通常這個時間點的台灣,溫度開始要升高,氣溫還不會十分炎熱,另外每年的5月也是臺灣的梅雨季節,可能會一連下好幾星期的雨。
當時節從春末進入立夏,氣候變化大又陰雨綿綿,哪些疾病容易上身?爸媽又該如何照顧呢?

1、過敏疾病:


在春天好不容易穩定下來的過敏疾病,在這個季節交替的時間點又蠢蠢欲動了,黃子玶醫師解釋,不管氣溫變低還是變高,只要溫度有變化,都容易讓過敏兒的呼吸道因為敏感而產生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

 


point1、穿脫衣物時機得宜
天氣轉涼時,要穿上薄外套,但氣溫變高時,記得要脫下外套,降低溫度驟變對孩子的影響,以減少過敏,甚至是感冒的發生。未滿1歲的寶寶還不太會表達自我的感受,因此衣物的穿脫得由爸媽特別幫寶寶注意。然而,多數的爸媽很容易幫寶寶穿得太多!

point2、要保暖先穿上襪子
在寶寶時期,如果爸媽真的覺得他會冷,最需要保暖的地方其實是「腳」。黃子玶醫師指出,中醫有一個育兒概念是「頭要涼,腳要暖!」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為全身最熱的地方,因此,爸媽若是擔心寶寶的頭部被風吹到當然可以稍微遮蓋,但不需要一整天都戴著帽子,這樣可能真的會被悶到!如果怕寶寶著涼或是氣候變化較大時,只要把腳的保暖做好,也就是穿上襪子即可達到效果。

point3、少量多次補充水分
而年齡較大的孩子,活動力旺盛,在這種天氣開始變化、轉為炎熱的狀況之下,水分的攝取就很重要!因為此時孩子的流汗量增多,但很容易玩到忘了補充水分,少量多次補充水分,才能維持水分的正常代謝,保持身體的良好調節,也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倘若孩子的小便顏色太黃,可能表示喝進去的水太少,或是雖然有喝但是排出來的更多,這時候可以給予消暑飲品,如:桑椹汁、烏梅汁、綠豆湯,可調節接下來可能會出現的夏天火氣,但黃子玶醫師提醒,不建議吃冰的,煮好的飲品可以放至室溫涼涼的溫度再飲用即可。

2.腸胃疾病:


除了溫度變化之外,氣候變得較潮濕,當外在濕氣較重,體內的濕氣也會受到影響,這時候較為敏感體質的孩子,內在的濕氣也會變重。首當其衝的就是孩子的腸胃狀況,可能造成孩子食慾不佳、消化不良,或感覺整個人沒有精神、累累、昏昏的。

point1、開除濕機維持濕度
遇到連續下雨的日子,建議開啟除濕機,維持室內合宜的濕度(大約是50~60%),並注意整個環境的整潔,以免因為潮濕而出現衣物或家具的發霉現象。


point2、食用四神湯顧腸胃
在飲食方面,黃子玶醫師建議可以食用四神湯,在照顧腸胃消化系統的同時,還能排除身體多餘的濕氣。四神湯的烹煮是先將茯苓20克、芡實20克、蓮子20克、山藥20克及薏仁40克…等中藥材浸泡約半小時,再依照孩子喜好準備的豬腸、瘦肉片或排骨以滾水燙熟備用。接著將中藥材放進水中燉煮約1小時,再放進肉類煮滾約10分鐘後,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四神湯就可以上桌了。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8年5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51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