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乳癌無誤差! 主動式呼吸調控輔助效果佳

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乳癌發生率排名第一,死亡率僅次於肺癌、肝癌與大腸癌而位居第四名;因此,醫界除大力推行乳癌篩檢外,目前在治療策略不僅有相當標準化的治療指引,同時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也應運而生,這對乳癌病友可說是ㄧ大福音!

放射線治療可降低復發率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林佳輝表示,大部分乳癌病人治療方式多以手術、化療與放射線治療為主,其他像是賀爾蒙治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乳癌治療相當重要的一環,林佳輝醫師解釋,放射線治療可降低復發機率,但其所需時間約六週,一個禮拜治療五次,加上放射線治療會照射到部分的肺臟、心臟或肝臟,而患者呼吸起伏所造成的照射誤差也成ㄧ項困擾;有鑑於此,現在已有主動式呼吸調控(Active breathing control簡稱ABC),技術,可應用於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的病人,以減少正常器官的照射劑量,與提升治療腫瘤的精確度。

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 準確度高、照射劑量低

林佳輝醫師說,主動式呼吸調控以胸腹部腫瘤病人如乳癌或肺癌等、聽力正常能配合者、能以口咬緊呼吸管者、肺功能正常者、呼吸起伏明顯者等適用。其由病人先以口咬緊呼吸管,並主動深吸氣,再由機器輔助病人閉氣,暫時停止吸吐氣,在閉氣這段時間內,進行放射線治療約20秒,休息數秒後再進行同樣步驟,直到治療結束。

林佳輝醫師強調,透過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肺臟放射線劑量明顯減少20%,心臟放射線劑量也減少60%,不僅可以提升治療的精確度,也可減低正常器官的放射線劑量,更重要的是,其提升治療安全性與治療品質,對於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病人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