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單孔胸腔鏡手術 傷口小復原快

日防夜防,空氣難防。只要呼吸,就會曝露在肺癌的危險因子中,醫師提醒,透過定期篩檢,才能提早發現並治療。近年來,肺癌手術治療也開始採用單孔微創胸腔鏡手術,不僅傷口更小,預後復原也較快。

肺癌高風險族群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是預防之道

肺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中死亡率排名第一的癌症,由於初期沒症狀,高達八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是晚期肺癌。空氣污染是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之一,讓人防不勝防,唯有定期篩檢,才能提早發現,及時治療。澄清醫院胸腔外科柯志霖醫師解釋,肺癌篩檢方式包括了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各國的標準不見得相同,而台灣的則是以高風險族群為主要篩檢對象。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能發現許多肺部毛玻璃病變,而這些毛玻璃病變有可能都是肺癌的早期前兆。 

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 三至五天可出院

肺癌手術治療方面,傳統開胸手術要在肋骨處劃開約25公分的傷口,再把肋骨剪斷撐開,才能進行病灶切除。如今,手術方式已有進步,以單孔胸腔鏡手術而言,只需劃開一個小孔就可以進行手術。

柯志霖醫師表示,一般的胸腔鏡手術,藉由三個到五個小傷口來進行手術,單孔胸腔鏡只用一個小傷口,就取代了其他輔助性的傷口,患者術後因組織受傷情況小,恢復期會比較快,絕大部分都在手術之後三到五天可以出院。對於需要在術後追加化學治療,或提早開始下一階段療程的病人較方便。

早期肺癌治癒率逾九成 晚期肺癌僅能延壽

早期肺癌手術治療,治癒率可達95%以上,而晚期肺癌治療,只能延長壽命。微創手術當道,很多民眾以為單孔胸腔鏡手術因為傷口小,只能切除小病灶的癌細胞組織,但醫師表示,微創手術的意義在於,減少身體組織因開刀造成的傷害,但卻能達到同樣切除病灶的目的。

柯志霖醫師表示,微創手術的意義在於,減少身體組織因開刀造成的傷害,但卻能達到同樣切除病灶的目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