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感冒染菌增 童耳化膿損聽力
一名三歲女童日前因高燒、聽不清楚就醫,經診斷為化膿性中耳炎,住院仍未改善,只好開刀把雙耳耳膜切開,引流膿液,但聽力已受損,後證實為肺炎鏈球菌感染造成的化膿性中耳炎。醫師說,天冷感冒多,而在感染後,肺炎鏈球菌易趁虛而入,若併發化膿性中耳炎,可能有聽力受損的後遺症。

家長當心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這名女童送醫時已高燒五天合併雙耳疼痛、聽不清楚,當時診斷是化膿性中耳炎;雖安排住院給予抗生素,女童仍連高燒一周,只得開刀切開耳膜,引流膿液,女童隨即一天內退燒,而膿液證實為肺炎鏈球菌感染造成的化膿性中耳炎。

三成童鼻咽腔帶菌
盧英仁指出,一般的中耳炎以病毒感染佔多數,若形成化膿,則多為續發性細菌感染,而當進行耳膜切開,由於無法麻醉,孩子會非常痛。但女童家長比較擔心的,是孩子出院後「某些聲音頻率還是聽不見」,很擔心會出現永久性聽障後遺症。
盧英仁說,約三成兒童的鼻咽腔內帶有肺炎鏈球菌,兩歲以下特別容易在鼻咽帶菌成為帶原者,而當免疫力降低時,細菌會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可能引發中耳炎、敗血症、腦膜炎等致死併發症。

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則說,最近雙流感正流行,由於感染後,流感病毒會破壞呼吸道上皮細胞,使呼吸道防禦功能喪失,肺炎鏈球菌易趁虛而入,許多流感重症、致死個案,其實都是併發肺炎鏈球菌的續發性感染所致。

盧英仁指出,現兒科醫學會建議九歲以下的小朋友,都應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呼籲家長提防流感同時,不忘幫兒童接種,以利提升身體抵抗力。

肺炎鏈球菌小檔案
高危險群:5歲以下嬰幼兒、老人,慢性心肺或肝腎疾病、糖尿病、癌症患者等
傳染途徑:飛沫、接觸傳染
併發症:中耳炎、敗血症、腦膜炎等
好發:秋、冬季節
治療:抗生素
預防:
˙健康嬰幼兒,有心肺疾病、糖尿病的成人建議自費接種疫苗
˙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呼吸道相關感染
˙嬰幼兒等抵抗力弱者,避免到人多不通風場所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