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正在偷偷損害你健康的日常習慣

你是否習慣了一些日常行為,覺得它們很正常。但這些看似無害的小動作,其實很不好,而且,你可能意識不到。

1、打噴嚏時捏住鼻子

大聲地打噴嚏看似不禮貌,但看看這個在《英國醫學雜誌》(The BMJ)上報導過的案例:一位男士在打噴嚏時捏住鼻子,導致咽部撕裂。「如果一個噴嚏被控制了,壓力仍然會產生,不會釋放。」耳鼻喉科醫學博士Sanchayeeta Mitra這樣說,「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壓力就會上升,要麼進入鼻竇,要麼進入鼻腔,進入口腔、咽喉或者胸部。」如果這股氣流通過鼻腔進入耳朵,可能導致耳鼓或內耳損傷。「這股回流的氣流甚至還可能造成其它部位的血管破裂,比如胸部、喉嚨、眼睛甚至大腦,」她說。「這些傷害都不是很常見,但一般來說,最好抓一張紙巾或者把臉轉過去,然後把噴嚏打出來。」

2、把錢包放在餐桌上

下班回家後,你會很輕鬆地將錢包扔在廚房的桌子或檯面上,注意了,這樣很可能會傳播細菌。「錢包的底部是一個藏汙納垢的地方,收集了從許多不同地方來的細菌,」羅文大學骨科醫學院( Rowan University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的家庭醫生兼助理教授Jennifer Caudle這樣說。一項研究顯示,手提包的細菌數量超過了馬桶座圈。「把錢包放在桌子上,這些細菌就會在你工作、吃飯和孩子玩耍的地方結束它們的旅程。」 Caudle醫生說。

3、睡前吃東西

這不光關係到你的腰圍,睡前吃東西可能導致胃酸反流,擾亂你的睡眠。「有許多原因可以引發胃食管反流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睡前飽腹。」Caudle醫生說。她建議睡前3-4小時內不要吃東西。如果你在睡覺時容易反酸,可以抬起床頭,或者用枕頭支高自己。

4、在室溫下解凍

你在燒菜時可能會使用烹飪專用溫度計來確保肉類熟透,Caudle醫生說。但是也要注意你的解凍方法:「不要在檯面上解凍或醃制食物,因為細菌會在室溫下大量繁殖,」她說。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說法,當易腐食物開始解凍時,冷凍之前就存在的細菌就會迅速繁殖。取而代之的是,用微波爐或冷水融化凍肉。

5、抑制放屁

這裡我們來嚴肅並科學地說說這件事!與大聲地打噴嚏相似,放屁也是一個不禮貌的行為,但是對健康有好處。任何一個嘗試過抑制放屁的人都知道它的難受。根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說法,雖然目前還沒有關於這一現象的大量研究,但有一點表明,抑制放屁會導致腹脹、消化不良、胃灼熱,甚至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和心率加速。你可以在放屁之前選擇一個隱蔽的地方,越快釋放越好。如果你覺得體內經常有大量氣體,嘗試緩慢咀嚼,以減少進入胃裡的空氣,並且避免食用產氣食品比如豆類。如果氣體實在過多,就需要看醫生,檢查是否有腸胃疾病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