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龜」喘噓噓 控制氣喘這樣做

近日氣候變化大,加上空氣汙染日趨嚴重,讓呼吸道疾病患者日漸增加,尤其對氣喘病人影響更大。醫師提醒,想要降低氣喘發生的機會,一定要佩戴口罩隔絕空汙、遠離過敏原、拒絕菸害、持續用藥、保持清潔、規律運動、遵從醫囑回診。

氣喘為終身疾病 從小控制是關鍵

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濤澤醫師表示,台灣學齡兒童氣喘盛行率為12-20%,雖然約有一半的氣喘兒,在青春期過後氣喘發作頻率會減少,但仍有另一半的氣喘兒,成人後還是無法擺脫氣喘發作的痛楚,而且氣喘是一種終身疾病,沒發作卻不代表它痊癒,所以從小控制好氣喘,才能減少疾病對健康的危害。

氣喘誘發原因多 控制氣喘有撇步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指出,氣喘常見的誘發原因包含環境中過敏原的刺激,如灰塵、花粉、動物皮毛;廢氣、PM2.5、二手菸等空氣污染;抽菸、呼吸道感染、天氣變化、食物或藥品刺激、胃食道逆流、情緒變化等。而不少人都苦於氣喘的不適,卻不知其實氣喘是可以控制的。

要降低氣喘發生的機會,謝為忠醫師說,只要遵照醫師指示規律用藥,並遠離氣喘誘發因子,就可以控制好氣喘,使自己擁有良好的肺功能與健康生活,甚至還有機會成為奧運或馬拉松選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