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 醫護 孕婦 學童 優先打疫苗

千萬劑新流感疫苗 青壯年沒得打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疫苗施打對象昨出爐,衛生署議決1000萬劑疫苗,優先讓八八水災災民、醫護、孕婦、學齡前兒童、國中小學生等共500萬人施打,最快11月中接種。國內重症多為25至49歲青壯年,這年齡層卻沒列入優先施打對象;38歲民眾蔡玉萍不滿說:「想打沒得打,得了(新流感)又可能死,這樣很可怕。」

總統馬英九今將召開新流感防疫專家諮詢會議,全力圍堵新流感疫情。衛生署長楊志良昨表示,依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接種會議結論,新流感疫苗施打將以收容中心災民優先,其次為醫療及防疫人員、孕婦、1到6歲學齡前兒童、7歲以上重大傷病、7到12歲國小學童、13到15歲國中生。聽到可優先打疫苗,北市國中生吳家蓁說:「打了就有保護力,很棒呀!」
 
重症以青壯年最多
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公布昨新增3例新流感重症,都在中部,分別是23歲男、23歲女及15歲少男,累計全台47例重症,5人死。重症以25到49歲青壯年最多,佔34%,其次1到6歲26%,7到12歲15%。

排除在優先施打對象的38歲上班族蔡玉萍說,重症多是青壯年,政府不給免費疫苗,也該開放自費,「想打沒得打,得了(新流感)又可能死,這樣很可怕。」41歲上班族江明峰表示,最易併發重症卻不是優先施打對象,根本不合邏輯,且自己有繳稅,「太不公平了!」

昨接任衛生署副署長的張上淳強調,「疫苗有限,不可能全民打」,國內接種順序接近美國,列國中小學生優先施打,是因為他們易聚集、傳染。楊志良則說,疫苗11月中旬開打,與歐美等先進國家時程相近。

張上淳說,以1人打2劑來算,打到國中生約用1090萬劑,但施打無強制性,施打率不會100%;有剩的疫苗,將作第2波接種,次序為16到18歲高中生、19到24歲者、25歲以上患有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高危險群、25到49歲健康成年人、50到64歲健康成年人與65歲以上長者。

生產新流感疫苗的國光生技研發長何美鄉昨說,疫苗人體試驗9月25日起進行,預計做350人。楊志良說,新流感疫苗須打2劑,第1劑施打後,3周後打第2劑,再隔3周可產生保護力,因此11月中首波施打者,12月底即有抗體。

門診類流感數激增
《英國醫學雜誌》刊出香港中文大學調查8500名醫護人員報告,指逾5成不願施打新流感疫苗,因擔心疫苗安全性與功效。國內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醫護人員拒打疫苗,可能把病傳染給患者,基此醫學倫理就該施打。護士胡寶筠指會去接種。
中研院士、衛生署前署長陳建仁說,疫苗看起來安全性高,他不在優先施打對象,願報名人體試驗。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施打新流感可能的副作用為多發性神經炎,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與新流感千分之4.5死亡率相較,風險微小。各地疫情則持續升溫,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林口長庚醫院醫師黃玉成指門診中類流感病人激增、約佔3成,「感覺已在大流行了。」
 
北所一受刑人感染
昨也首度傳出海軍、警察、受刑人染新流感病例,軍醫局長范保羅證實海軍蘇澳基地有3名士兵染新流感,全台已有44名國軍染病;彰化警分局也有警員1家3口染新流感。而收押前總統陳水扁的台北看守所,昨愛一舍有受刑人染新流感,昨已戒護送醫,北所指陳水扁關在孝一舍,未與該受刑人接觸。

經建會官員昨指現仍難評估疫情對經濟影響面,但最受衝擊應是觀光、運輸及餐飲業。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