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疹膿疱型酒糟 這樣治療照護超有效

酒糟性皮膚炎 蠕形蟎蟲比常人多10倍

容易臉紅超過三十分鐘、潮紅超過十分鐘、血管絲明顯,或是長滿丘疹膿疱、鼻子增厚等,都是酒糟性皮膚炎的主要症狀。臨床上將酒糟分為第一型酒糟,症狀是紅斑、血管擴張;第二型稱為丘疹膿疱型;第三型,有鼻子增厚的鼻瘤症狀;以及第四型,分佈於眼睛周圍。

開業皮膚科診所黃輝鵬院長表示,以大拇指指甲戴手套擠壓皮膚,正常人每一平方公分平均有7.9隻蠕形蟎蟲,而第一型酒糟的病人每平方公分平均有105隻;第二型酒糟病人每平方公分有106隻,平均比正常人高出十倍之多。

致病因子複雜 消炎抗蟲雙管齊下治酒糟

酒糟性皮膚炎常見的致病因子包括蠕形蟎蟲感染、紫外線傷害、情緒壓力等等,好發於30到60歲族群,女性比例高於男性。治療方面,則以口服的A酸、抗生素、外用的杜鵑花酸及以及脈衝雷射治療等。在2018年春季皮膚科醫學年會發表研究,透過適當的抗寄生蟲藥物治療,臉上的蠕形螨蟲數量減少,酒糟症狀能獲得改善,目前已有新一代雙效外用藥膏,為酒糟皮膚治療跨出新的一大步。

黃輝鵬院長解釋,酒糟病人常常不只有一種表現,治療上大部分會以綜合治療為主,針對個別症狀進行複合性的治療。去年底國內引進一種新型藥物,兼顧消炎及抗蟲,適用於丘疹膿疱型酒糟的病人。根據臨床試驗,第二型酒糟的病人使用16週之後有8成的病人,丘疹膿皰完全消失或幾乎完全消失。

肌膚溫和照護 避免吃這些

傳統酒糟性皮膚炎治療,若使用外用藥,由於刺激性較強,患者治療順從性較低,隨著新型藥劑的引進,對病人來說也是一大福音。醫師建議,酒糟皮膚需要溫和照護,除了選用溫和的清潔用品,也不要過度搓揉肌膚,並應勤勞保濕,少用熱飲及辛辣食物或是酒類、加工肉品等富含組織胺的食品。

丘疹膿疱型酒糟 這樣治療照護超有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