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高要如何吃糖嗎? 營養師這樣說

一名47歲男性正值壯年,卻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每週須洗腎3次。後來因呼吸喘掛急診,發現是心肌梗塞導致。詳細詢問後得知飲食習慣不吃正餐,經常攝取銅鑼燒、糕餅等甜食、愛喝含糖飲料,長期飲食不正常讓他的體重直直上升,突破10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高達33,屬於中度肥胖,三酸甘油酯也超標。

「添加糖」攝取每日別超過50公克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張愛漂表示 ,「添加糖」的攝取不宜超過一天總熱量的10%。「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時加入的糖或糖漿,以成人每日攝取熱量2000大卡計算,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相當於50公克的糖。然而全糖珍珠奶茶700毫升,含糖量約62公克,已超過1天糖量攝取上限。過量的糖會經代謝轉為三酸甘油酯,糖分與血糖及血脂皆息息相關。

若無法戒除喝飲料的習慣,為避免喝下過多額外的糖分,建議可以先從半糖開始再漸進改成微糖到無糖,並將大杯改為中杯,喝進去的總糖量就有差別。也可以選擇加鮮奶,奶類含有乳糖,可以提供部份甜味,減少糖類添加。甜食、糕餅等也含有高量的糖,在購買前要仔細閱讀營養標示,才不至於享受美味卻犧牲健康。

三高罹患心血管疾病 風險高出近2

張愛漂營養師表示,根據「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結果顯示,三高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一般人近2倍,三高患者要定期追蹤自己的血脂、血壓、血糖且遵循「少油、少鹽、少糖、高纖」飲食原則,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保持健康體重,才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