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難處誰人知 小陰唇修整手術解困擾

小陰唇修整手術在台灣並不是一個討論度高的整形項目,女性對其在意程度卻不下於臉部整容。女性的小陰唇跟男性的陰莖包皮是相對應的構造,很多男性都知道,若有包皮過長或是包莖的問題,可以去做包皮環切術,這在台灣是很普遍的資訊,但換成女性有小陰唇過長的問題,相關訊息的接受度卻是偏低。

私密處外觀的五十道陰影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蔡明峰解釋,小陰唇是由大陰唇包覆的片狀組織,功能是保持陰道及尿道口濕潤,防止外來感染,在青少年時期後開始增長、沉澱色素,約在15~16歲後定型,許多未有懷孕或性行為經驗的女性,常因陰唇顏色較深而煩惱,深怕觀感不佳,影響與未來伴侶間的關係;其實,遺傳基因或是緊身衣物反覆摩擦都是原因,並不一定與性行為有相關連。

蔡明峰醫師坦言,女性在進入青春期後,對性探索開始有認知,也引起對私密部位的擔憂,而有小陰唇肥大困擾的女性並不少,有些人因為小陰唇肥大,導致摩擦刺激、運動時有疼痛感,或者因小陰唇過長,阻礙分泌物排出而產生異味、因悶濕導致搔癢、念珠菌感染或慢性溼疹等。

停經後更要留意小陰唇變形問題

小陰唇的形狀和外觀就跟指紋一樣,每個人都不同。小陰唇會出現變形,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先天肥大、不對稱、摩擦拉扯、分娩撕裂傷等原因,不及時改善也會有繼發性過度角化的情況發生。蔡明峰醫師解釋,膠原蛋白流失所引起的皮膚彈性下降,會導致小陰唇起皺鬆垮、外翻,甚至在更年期過後,因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外陰部逐漸萎縮、陰唇沾黏,也容易引發陰道及尿道發炎。 

勇敢就醫 勿聽信偏方

傳統婦女往往對於生殖器與性功能方面的問題感到難以啟齒,就醫常常要在兒女的鼓勵與陪伴下進行,蔡明峰醫師對此情況也呼籲家人多關心、多討論,簡單的小陰唇修整手術就能讓症狀得以緩解,切勿聽信偏方,自行服用成藥或自行處理,以免增加感染風險及後續手術治療困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