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搖晃沒禮貌?小心恐是長短腳!

作者/黃如玉  文章出處/摘錄自方舟出版《走對了,痠痛bye bye,身材回正!》

觀察過身邊的人都怎麼走路嗎?

走路很大聲、拖著腳無精打采、挺著小腹、 翹出臀部、晃來晃去、吊兒郎當、踮著腳尖、 或是抬頭挺胸過了頭…這些NG的走路姿勢都會造成身體極大的負擔!

而你的走路姿勢又是如何呢?人體有一條自然的曲線,靜止或活動時都必須維持在正常的弧度,別想偏了,不是胸部或腰臀的線條,而是「脊骨線」!

脊椎骨主控著大腦和全身神經訊息的傳導,當走路姿勢稍有歪斜,或是施力不恰當,造成脊骨線變形,就會成為健康和身材的殺手! 以下就來看看,有哪些要特別注意和改正的錯誤步態!

錯誤步態:走路時晃來晃去—真是吊兒郎噹?冤枉啊!

形成原因:骨盆旋轉、長短腳、臀中肌無力

健康危機:容易跌跤、絆倒

走路時晃來晃去的原因很多,發生的比例也很高,許多青少年走路時晃來晃去、吊兒郎當的模樣,常會招來長輩責罵:「走個路都不好好走!」這個時候,我就要來幫年輕人說話了:走路之所以會晃來晃去,除了有些是性格反映出來的問題,另外還有一些可能,像是因為「骨盆旋轉」、「長短腳「或是「臀中肌無力」所造成的。

骨盆旋轉與歪斜

不只青少年,成年人走路時也可能會如此,甚至常常走一走就跌跤或絆倒,而這種狀況其實是累積形成的。就拿骨盆旋轉來說,經常性的翹腳,或是男性把皮夾塞在褲子後方的口袋,以及過去曾有跌坐的創傷紀錄等,都可能造成骨盆的歪斜。當骨盆不正的時候,身體的施力就會失衡,走起路來就容易搖晃不穩。

功能性與結構性「長短腳」

另一種造成走路搖搖晃晃的原因,極有可能是「長短腳」的問題,可細分為「功能性」和「結構性」兩種類型:

功能性的長短腳:這是骨盆旋轉的併發表現,意思是其實左右兩邊的腿長並沒有差異,但是因為骨盆歪斜一高一低,導致身體看起來左右高低不同。

結構性長短腳:左右腿真的不一樣長,而且多半連腿的粗細都有差別。這一類的長短腳,就需要訂製個人化的鞋墊,加高較低的那一邊,利用輔具來幫助身體平衡。

臀中肌的緊繃與無力

「臀中肌」和「臀小肌」都是屬於髖部的外展肌,主要的功能是在走路時,維持髖部與骨盆的平衡。我們在走路的時候,會有部分的時間靠單邊支撐,不斷地左右交替推進行走,如果某一側的臀中肌或臀小肌較為無力,單邊支撐的力量不足,走路時骨盆和身體的重心就會移動,因而形成這種晃來晃去的步態。

★★日常保健這樣做! 關鍵肌群「臀大肌」鍛練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