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有撇步 甜蜜不長肉

吃點甜甜的,是許多人讓自己感覺好一點的方法,但攝取糖分,可不是甜甜的就好,吃對了糖,才不容易胖。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咖啡、蛋糕、冰淇淋都會放砂糖,成分大多為蔗糖,會堆積成脂肪,讓腹部、臀部肥胖,也會使血糖上升。

許多民眾喜歡上手搖飲料店買杯涼涼的飲料,不少店家都用透明液狀的糖,究竟是哪一類糖?吳映蓉說,坊間不少飲料店家使用高果糖糖漿,這類果糖吃太多,會經肝臟代謝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血管裡,產生高血脂症、脂肪肝。有人疑惑:「明明我沒吃什麼油脂,為何會有脂肪肝?」其實,可能就是不知不覺吃進太多果糖了。

還好,不少茶飲店提供全糖、半糖、微糖等選擇,「我都選不放糖的鮮奶珍珠奶茶!」吳映蓉說,這樣不會放可能有反式脂肪的奶精,而且鮮奶原味碰撞珍珠粉圓,不需甜味就很對味。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糖尿病患,以為吃果糖血糖不易上升。殊不知,若果糖來自水果,天然的最好;但現今市售果糖,大多是從澱粉透過酵素轉化而成,並非天然,不能吃太多。

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目前不會被腸胃吸收的,就是寡糖,它反而是腸道好菌的食物,能活化好菌,進而消化食物,不易便秘;但有時好菌一下子增加太多,消化旺盛,可能造腹瀉,也不宜吃太多。

寡糖成了當紅的糖分,但是由於其甜度較低,所以市售寡糖常為了增加甜度,會加了蔗糖、果糖,購買時宜注意成分標示。

代糖 帶來甜蜜帶來胖

「零熱量飲料」、「代糖糖包」標榜沒有熱量的代糖飲料或食物,逐漸成為甜味主流,但營養專家提醒,代糖可能更容易讓人發胖,不宜無節制地吃。

每當工作忙碌,或是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的時候,就讓人興起一股吃甜食的欲望。「這也算是人類的本能!」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甜味,會喚醒腸胃開始消化吸收,讓人類免於餓死;甚至吃點甜食,還能使情緒變得好一點。

人類既然無法拒絕甜食,卻又因為攝取糖類,容易使身體吸收得快,熱量增加,變得肥胖;且血糖上升快速,造成糖尿病患負擔。因此,有人在實驗室發明了代糖,標榜有甜味、卻沒有熱量,估計有上億人口攝取使用代糖的食物。

許惠玉指出,早年代糖如糖精,因有健康疑慮,目前較少使用,現多以阿斯巴甜或木醣醇取代,但這類代糖,也並非全然健康。

美國普渡大學學者Swithers和Davidson曾在「神經行為學(Behavioral Neuroscience)」期刊發表研究,以老鼠為實驗對象,分別餵食放糖精的優格,及葡萄糖優格,五周後,前者體重明顯增加。

另外,再餵這些老鼠吃巧克力口味的甜食,再餵飼料。結果發現,吃糖精的老鼠,控制食物攝取的本能降低,並沒有少吃飼料;吃葡萄糖的老鼠,飼料卻吃得少,顯示吃糖精老鼠體內的「熱量補償」機制較差。

熱量補償,是指前一餐攝取過多熱量時,吃下一餐時,身體會自動降低熱量攝取。

許惠玉說,現在代糖多為阿斯巴甜或木糖醇,吃多除了可能擾亂身體基本調控機制,並讓人以為因為沒熱量,就吃更多食物,反而形成身體負擔。

「尤其是不少飲料店,只標低糖或低卡洛里,沒有標明代糖,讓人誤吃許多代糖進肚子。」許惠玉提醒,除了成人應注意,15歲以前是口味養成期,青少年也應減少代糖攝取,才不會造成肥胖。

台北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芳元說,一般的糖會使血糖上升快,因此建議部分糖尿病病患以代糖取代,但也提醒病患,代糖有甜味,讓口味變好,但沒有營養價值,仍不宜多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