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開腸剖肚 後腹腔鏡切除肝癌復原快

肝癌為我國國病,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新增8,000多例肝癌病人,每年約有7,000人因肝癌死亡。目前肝癌治療方式有許多種,但手術仍為最主要治療方式。奇美醫學中心日前發表達文西腹腔鏡切肝術,四十多例的病例分析在醫界達到創舉,成果更榮登國際醫學期刊。

微創手術興起 肝癌手術大傷口不再

傳統切除肝癌手術必須從胸骨下方切開到肚臍,並沿著右邊肋骨下方劃開一條長長的傷口,若腫瘤太大或位置太深,還得在左邊肋骨下再劃一刀,形成俗稱「賓士」的大傷口,術後十分疼痛。經過二、三十年來的發展,微創手術至今已漸漸成熟,再加上機械手臂系統輔助,將逐漸取代傳統手術。

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說明,腫瘤位置是決定微創手術的關鍵,肝臟是腹腔內最大的器官,血管及膽管的分佈相當密集,肝臟深處或是貼近大血管等區域之腫瘤,只要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大量出血,使用腹腔鏡手術的風險極高,這些區域的腫瘤在以往通常只能選擇傳統開腹式手術。

後腹腔開捷徑 輕取腫瘤降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於2014年,曾遇到一位同時患有腎細胞癌及右後側肝癌的病人,該院使用「由後腹腔進入」之腹腔鏡成功切除,由泌尿外科醫師切除腎細胞癌後,一般外科醫師接續利用相同路徑,切除肝癌腫瘤。

此項手術姿勢及路徑直接從後腹腔開啟捷徑,因肝後節腫瘤位於肝臟最深且最靠近身體後方區域,打開後腹腔腫瘤就在正前方,大幅降低手術困難度,也間接地減少手術時間及出血量。也讓這些危險區域腫瘤得到微創手術的機會,減少術後疼痛及住院日數。

降低術後併發症 造福更多肝癌病人

奇美醫學中心至今已進行了四十多例相關切肝手術,並無手術後死亡案例,也降低術後的併發症。孫定平主任表示,由於此種手術方式在一般外科領域完全陌生,期望藉此讓更多醫師了解此項手術運作方式,造福更多的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