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保健與清潔 牙膏選擇有學問
口腔衛生是現代人必備的基本禮儀,我們每天都需要刷牙,牙膏已成為生活必需品。市售牙膏品牌百百種,標榜各種功能性的牙膏令人眼花撩亂,您知道牙膏該如何選擇嗎?一位30歲上班女郎,為了讓上班更有精神,每日習慣喝上一杯咖啡提神,但長久下來卻也因此讓牙齒漂上了顏色,美白牙膏則成了她清潔口腔的選擇,豐原醫院牙科黃廷芳主任表示,漂白牙膏有焦磷酸,內含酒石酸鹽,可以防止牙結石形成,讓牙齒不易變色,但它含有研磨劑,會造成牙齒敏感,要小心使用。

廷芳主任表示,一般牙膏主要成份有,似肥皂作用的《潔淨劑》,去污、磨光作用的《摩擦劑》,讓膏體不易乾固的《濕潤劑》,避免水分侵入、穩定膏體的《膠粘劑》,保持口腔清爽舒適、減輕口臭的《芳香劑》,還有屬於藥物性的牙膏,如何挑選適合的牙膏,建議還是經由醫師審慎的評估。

黃主任說,牙膏中含氟牙膏是主流,因為氟可以使牙齒表面琺瑯質的氫氧磷灰石,強化為氟磷灰石,不易被酸腐蝕,不易齲齒更有去敏感效果,但是氟乃是有毒物質,不可吞食,尤其年紀太小的孩子,不建議使用。也有內含鉀和硝酸鹽鍶氯化物牙膏,可以治療敏感牙齒。強力清潔牙膏,內含小蘇打及過氧化氫,清潔效果很好,若無含氟,則不建議使用,因為澀口也嗆鼻。抗菌牙膏,內含TRICLOSAN及ZNCL可以減少牙菌斑及牙齦炎。香味牙膏,如葡萄、橘子等口味,主要是要讓小孩子喜歡,進而養成刷牙習慣,但香味牙膏有暫時掩飾的香味,若有長期口臭情形,則要找牙醫師詳細檢查。

黃主任叮嚀,不論是一般牙膏,或是藥物性牙膏,都要有國家衛生機關認證才可購買,以免傷害自己的健康,清潔牙齒主要是靠牙刷的機械作用,牙膏只是輔助物質,正確刷牙、飯後潔牙,牙刷及牙線的正確使用,才能守護牙齒及全身的健康。牙齒若有酸痛或牙齦流血,先找牙醫師檢查原因,再請牙醫師介紹適合自己使用的牙膏,才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確實做好口腔清潔及正確的潔牙方式才能根本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