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器捐 留愛人間「我們的一步一腳印」新書問世
成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於101年05月23日〈星期三〉上午舉辦「我們的一步一腳印」新書發表會。歷時一年八個月的努力,「我們的一步一腳印」這本巨作在各方支持下終於完成。

該書內容匯集了台灣、中國與香港兩岸三地移植醫學學者專家們的心路歷程、胸襟與抱負,內容精彩豐富:台灣腎臟移植醫師如何走上這條路?成功的心臟移植如何使失去生命的心臟在另外一個人身體內繼續跳動著!宛如長程馬拉松的肝臟移植,執刀醫師手術的付出與甘苦!一群苦過、痛過、哭過與無助過的腎移植病友,寫下他(她)們的生命記錄!移植協調師與社工師日夜穿梭,為捐贈者與受贈者搭起一座生命之橋;最珍貴最真實的中國移植現況資訊等等!值得醫護同仁、病人及有興趣瞭解移植醫學的社會大眾研讀。

為分享移植醫學的成就,更為了記錄器官捐贈與移植的動人故事,且為持續推動器捐大愛之理念與風氣,此書在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亦為署立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院長奔波彙編下出刊,他始終相信「移植醫學的精髓是充滿愛心,倫理的信念,真正關心病人的公益醫療模式」。認為移植的手術技巧並不是那麼困難學習,大愛捐贈的移植手術進行要同時動員外科執行手術,神經外科辦定腦死,社工師與移植協調師安排檢察官、警員與法醫進行司法相驗,臨床病理檢驗確認移植不會排斥等,這些前段工作是需要醫院制度全力支持配合。然而現實環境不理想下,對外科醫師而言,移植是冷門醫學,所以到底是器官捐贈來源不足或是沒有移植人力去協助移植作業,值得衛生署深入省思!。

成大校長黃煌煇指出,器官移植是延續生命,讓病患重新過著有品質的生活,器官捐贈一種高尚的情操,透過新書發表之影響,希望器官捐贈在國內可以形成一種風氣,讓需要的病人可以獲得新的生活。

成大醫學院院長林其和表示「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器官移植則是最能展現這種精神,每一位器官受贈者在手術恢復正常的生命功能時都不禁感受到生命再生的喜悅。「器捐薪傳生命」正是器官捐贈者與受贈者生命力傳遞的最佳寫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