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多喝1杯紅酒 壽命縮減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多喝葡萄酒可以延緩老化、降低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等,但事實是飲用葡萄酒對於健康並非絕對有益。最近有一新研究發現,飲酒與吸煙的傷害性是一樣大,若是每週飲用葡萄酒超過5次會降低平均壽命。

這項發表在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視的《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的研究可能會令一些喜愛品用紅酒以保持健康的人感到沮喪。論文中表示每週葡萄酒安全飲用上限為100公克酒精量,且與此同時,還會增加中風、致命性動脈瘤(胸腔內動脈破裂)、心力衰竭和死亡的風險。研究結論可說是顛覆過去對於飲用紅酒的看法。

該篇論文估計,年約40歲人士若是每天飲酒4個單位(相當於一晚喝3杯葡萄酒),壽命大約會縮減2年,約佔剩餘壽命的二十分之一,其傷害性與香煙相當。

當然,對於飲用紅酒的利與弊,看法因人而異。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劍橋大學Angela Wood博士表示 :「紅酒確然有一些小小的好處,它可以減少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但仍必須考慮其他嚴重和潛在致命性高風險的心血管相關疾病。」

此項研究集結了來自19個國家共83項研究中近60萬名現階段飲酒者的數據。大約50%的參與者每週飲酒量超過100克,8.4%每週飲酒超過350克。每週超過100克,即5到6杯葡萄酒或啤酒,早死人數將會增加 : 一個40歲的人喝了兩倍的量(100到200克),平均壽命將縮短6個月。若每週在200克至350克之間,平均壽命將縮短1至2年,而每週飲酒超過350克,平均壽命將縮短4至5年。這樣看來,飲用紅酒恐怕弊大於利。吸煙者平均壽命比非吸煙者減少10年,紅酒過量飲用者恐將同樣如此。

英國心臟基金會副主任Jeremy Pearson醫學教授表示 :「這項研究結果對許多國家而言算是嚴重的警告。」目前酒精濫用率最高的年齡層為嬰兒潮時期出生人士。

不過來自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青年物質濫用研究中心的2位教授Jason Connor和Wayne Hall也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表示,這項研究結論無疑會遭到酒品廠商抗議其不合情理和不切實際。儘管如此,研究結果仍應大量廣傳並接受更多的專業辯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