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腳痛以為抽高 意外驗出這個疾病

一名十歲女童,日前因雙腳膝蓋疼痛至各醫院診所就診,均被診斷為生長痛,但因女童持續膝蓋痛,輾轉至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就診,雙腳膝蓋經X光檢查並無異常,予以抽血發現有50%芽細胞,接著做骨髓檢查,發現竟是急性白血病。醫師提醒,骨頭疼痛是白血病常見症狀之一,雖然沒有其他白血病常見的其他症狀,但若沒有即時診治恐致命!

白血病症狀有七種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醫師表示,白血病是因為白血球惡性增生所導致,骨髓會被不成熟白血病細胞,即芽細胞占據;臺灣每年新診斷約 200 例白血病。而白血病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骨頭疼痛、不明原因發燒、容易出血、淋巴腺腫大、體重減輕、貧血和肝脾腫大。當出現上述症狀時,其骨髓細胞70%以上都已經是白血病細胞,進而影響造血功能,不得不慎。

李浩遠主任解釋,若是白血病细胞大量增殖,會使骨内張力增髙,浸潤破壞骨皮質和骨膜而引起骨頭疼痛;白血病細胞迅速生長和破壞且分泌細胞激素,因而引起不明原因發燒;皮膚會出現細的出血點,有時加上大的瘀斑、流鼻血及牙齦出血;會淋巴腺腫大,但不會覺得疼痛或壓痛,通常較硬而沒有彈性,固定不太能移動,易發生於前、後頸部、腋窩或鼠蹊部;體重減輕、貧血以及當白血病細胞侵犯到肝臟、脾臟導至肝脾腫大。

生長痛為良性肢體疼痛 女童發生率較高

李浩遠醫師說明,生長痛為良性肢體疼痛,好發於幼稚園及小學時期,約3-12歲,且女生多於男生,大約有20%的兒童有過此症狀;其疼痛發生的時間,常在傍晚放學之後或半夜。疼痛部位多半在大腿前面、小腿後面、膝蓋、足部或上肢,通常是兩側性,而疼痛經常會持續數分鐘到一小時不等,頻率為一星期發生幾次或幾星期偶爾發生一次,且這種現象會延續數個月到兩年不等。

生長痛與白血病有別 病發不治恐奪命

李浩遠醫師強調,生長痛和白血病的區別,在於白血病會引起病理性的骨疼痛,為骨頭關節疼痛及骨骼病變,疼痛強度大,持續時間長;而生長痛則是肌肉痛及生理疼痛,疼痛呈斷斷續續。

李浩遠醫師提醒,白血病發病後若不治療,一兩個月內就能奪去病人生命,若小朋友抱怨疼痛的部位有牽涉到關節處或走路會跛行,或疼痛伴隨發燒不退、疲倦、臉色蒼白等情形就要警覺到是其他問題,因此趕快確診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