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代謝脫離肥胖 專家:確保荷爾蒙正常運作

肥胖容易導致身體產生病變,近年來,國人越來越重視體重管理,尋求不同減肥方法,但是有沒有想過,原來增重或減肥,其實都跟荷爾蒙有關?營養師任廷恩指出,人的體重主要由荷爾蒙控制,並由幾種荷爾蒙彼此相互作用,影響著人體食慾和存儲脂肪的多少,如果平衡機制一旦失常,產生「胰島素阻抗」,就容易堆積脂肪愈來愈胖!或是不易維持減重後的身材導致「再度復胖」!

無法透過熱量控制和運動瘦身 八成荷爾蒙失調導致肥胖

根據一項統計指出,台灣卅歲以上想要減重的民眾,約有八成比例是因「荷爾蒙失調」所導致的肥胖,過胖的女性,可能還合併有肌瘤或經期不規則等婦科病症。醫師指出,身體如果無法透過熱量控制或是運動來瘦身,必須先改善荷爾蒙的根本問題,才有機會減重。

任廷恩表示,荷爾蒙主要是控制協調全身活動的化學信差。內分泌系統運作的最重要目的之一,就是維持體內荷爾蒙穩定,讓身體中的內分泌如胰島素、瘦體素、飢餓素、皮質醇、甲狀腺等荷爾蒙適當分泌,以維持身體整體能量代謝的正常運作。

荷爾蒙減重管理 適當補充這些營養素助瘦

國內多年研發荷爾蒙減重管理的業者呂世博表示,其實要想要塑造好身材,摒除外在的內分泌干擾物質之外,確保體內的荷爾蒙順暢運作很重要。

任廷恩進一步指出,如果身體某幾種荷爾蒙分泌過多或過少,都容易導致病變發生;比如釋放錯誤訊號,讓本該被燃燒利用掉的脂肪囤積下來;有可能誤導新陳代謝,讓它的工作速率變慢;抑或是干擾消化系統,讓大腦誤以為你還沒吃飽,下指令大吃特吃等,惡性循環下來當然會愈來愈胖。任廷恩表示,此時可以適當補充一些大豆萃取物(磷脂醯膽鹼)、綠咖啡豆萃取物(綠原酸)、藤黃果萃取物(HCA)、植物性瘦體素等食物營養素,幫助體內胰島素、瘦體素、飢餓素等荷爾蒙回復正常運作。

呂世博則認為,關於「荷爾蒙減重管理」,運動與控制飲食仍然是荷爾蒙減重管理的王道,但坊間也推出各類具助瘦功效的輔助產品;他認為除了運動與控制飲食之外,若能同時補充有益荷爾蒙穩定的食物或產品,打造易瘦體質必定更輕鬆,維持身材不復胖也勢必更省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