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擾人 有這麼多方法可治療

55歲已婚的C女士工作忙碌,忙起來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幾乎都沒有。長久下來,漲尿時出現恥骨上疼痛、頻尿與急尿感,有時連睡覺也要起來上廁所。後來由於排尿的問題造成很大的困擾,導致焦慮,且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就醫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以膀胱內玻尿酸灌注、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治療,症狀大幅改善,重拾生活品質。

膀胱黏膜缺損、神經異常 都可能導致間質性膀胱炎

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許齡內表示,間質性膀胱炎發生率近年節節攀升,由十萬分之一增加為千分之五,美國甚至高達12%婦女已出現間質性膀胱炎的早期症狀。間質性膀胱炎的成因,大致上推論有膀胱黏膜缺損、神經反應異常、身體免疫能力失衡、壓力性因素、先天基因異常等。診斷須先排除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膀胱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等,才可確診。

間質性膀胱炎的處理方式,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制定規章,總共分為6線治療:(1)生活型態調整、(2)口服藥物、(3)膀胱內藥物灌注、(4)膀胱水擴張、(5)神經電刺激、(6)膀胱表皮下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最後為膀胱切除合併尿路分流。

憂鬱及焦慮 不利於間質性膀胱炎復原

許齡內醫師強調,間質性膀胱炎病患心情方面要保持愉悅,研究指出,憂鬱及焦慮會使膀胱表皮生成漸慢、促進神經性發炎且讓痛感加劇。飲食要多喝水,減少泌尿道感染及便秘發生,食物盡量減少酸性飲食(蘋果、葡萄、桃子、柳丁等)及高鉀性食物(香蕉、楊桃、草莓、柳丁等)。

最近對間質性膀胱炎患者調查顯示,50%的人會因酸性、酒精性、含碳酸性飲料、咖啡、茶等加重疼痛。如果吃了會引起症狀加劇的食物時,可飲用大量水以稀釋尿液。改變飲食習慣來控制間質性膀胱炎需要時間及耐心,但最終結果值得等待。

許齡內醫師表示,間質性膀胱炎長期治療需要耐心,病況穩定後,膀胱內藥物灌注的次數可相對減少,或只在病況開始惡化時給予幾次補充治療。膀胱內藥物(玻尿酸)灌注或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治療間質性膀胱炎,是直接、有效且安全的治療。病患對病情了解越多,對治療參與越主動,療效越好。醫師與病患都必須有耐心,一點一滴改善,使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癒成為可能。(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