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隱形眼鏡惹禍 恐有失明危機

文/黃慧玫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

近年來,時尚混血妝當道,愛美女性無不爭相選用彩色隱形鏡片,利用各色鏡片改變自身瞳孔顏色,達成放大眼眸及變身混血美人的夢想。殊不知,長期使用有色隱形眼鏡,恐有失明危機。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門診觀察發現,彩色隱形眼鏡的流行,造成眼部受傷之比例較以往增加約2成,均是因為不當使用所引起。

隱形眼鏡是將鏡片置於角膜上,直接接觸角膜及結膜,若使用不當,易引起眼睛乾澀、紅腫、癢痛、分泌物增加、視線模糊等症狀,引發如結膜炎、角膜血管増生、角膜受損、角膜潰瘍等眼疾,未及時治療,恐造成不可逆之傷害。

顏敏芳進一步解釋,彩色鏡片上因添加染料使得表面凹凸,較一般隱形眼鏡厚、不光滑,而且透氧率更低,在使用上更需特別注意「時效」及「清潔」。她提醒,千萬不能完全不拔下來清潔,當然也不能戴著入睡不取下。

隱形眼鏡分為拋棄式、長戴型。拋棄式又依使用期限做區別,日拋型須天天更換,週拋則可使用7天,月拋則為1個月更換1副,且每天僅能配戴8小時,每晚均進行徹底清潔消毒。長戴型則每次使用後都須徹底清潔、浸泡、消毒,並定期進行去蛋白的動作,約1至2年需做更換。

顏敏芳提醒,愛美也要顧健康,有配戴隱形眼鏡需求前,應先就醫檢查,確認眼睛是否適合配戴,有無過敏、乾眼症等情況,並以醫師開立之配鏡處方購買適合的鏡片。

配鏡時,儘量挑選透氧度高的隱形眼鏡,並遵照標示替換及清潔鏡片,不可憑肉眼或當下是否有不適,來判斷隱形眼鏡是否需要清潔,及做為要不要拋棄更換的依據,別因一時偷懶對眼睛造成永久傷害。

倘若平時有配戴隱形眼鏡習慣者,應定期為眼睛做檢查,有任何問題應暫時停止配戴,讓眼睛獲得喘息機會;若自覺眼睛乾澀、游泳時、泡溫泉及感冒期間,也應避免配戴隱形眼鏡,減少眼睛感染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