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老化 找回您的「膝」力人生

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一般在早期出現的症狀為膝關節不靈活。當關節久不動,如長時間坐著,要起身走路時會有關節痠痛和不太靈活的情況,或是上下樓梯酸痛無力,一旦症狀加重,內側膝關節面會出現疼痛,甚至引起腰酸背痛、小腿腹肚疼痛或踝痛,想要蹲下就更加困難。台灣運動醫學會葉文凌秘書長說明,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除了疼痛加劇,關節變形更明顯,膝部不能完全伸直,關節活動時有摩擦聲,需要靠扶手或拐杖支撐才有辦法行走,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高雄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強調,退化性關節炎初期的患者,一般會以休息吃藥、適度運動等治療方式為主,當退化程度達到中度以上,則建議採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和注射玻尿酸來改善症狀,雖然非類固醇消炎藥或止痛藥對於消炎止痛皆有不錯的效果,但長期服用副作用大,因此不建議患者長時間使用。

玻尿酸具有強大的吸水性和黏彈性,常用於臉部塑型或填平凹陷,當作用在關節組織,則有潤滑、保護關節的效果,可抑制發炎、延緩退化時間且副作用小,超過75%的患者在使用過後疼痛減輕、關節活動力改善,效果可維持約3~6個月,不過玻尿酸易被人體代謝分解,在組織內停留的時間長短會因分子結構、分子量大小及濃度而有差異。

目前市面上關節腔玻尿酸注射劑有三針和五針劑型,一個療程需要連續施打3~5週,每週一針;另有一個療程單一注射劑型的玻尿酸,採用專利NASHATM技術,由非動物性來源之玻尿酸經穩定化製造後,在關節腔內安全且持久,作用時間可長達六個月以上,對於年紀大行走緩慢的患者、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不需要頻繁的到醫院注射,一來可以減少醫療廢材的產生,響應綠色醫療的環保概念,也提供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一個便利的新選擇。

至於關節重度退化的病人,進行手術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杜院長更表示,依照門診經驗,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中,平均五十位中就有五位患者的年齡小於四十歲,這一成比例的患者顯示出退化性關節炎並不全然是銀髮族的流行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