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醫病勞三方都怒? 修正醫療法的重要性在這

去年6月爆發長庚急診風暴,接著又發生馬偕董事長涉私設公司、礦工醫院董事及副院長向廠商收回扣、振興左手收婦聯會捐款、右手買關係企業股票案,但攸關醫院治理改革的「醫療法」修正案,卻始終無法通過,因而引起醫、病、勞三方共70個團體發出怒吼,醫改會希望能趕緊修法通過「搶救血汗醫護條款」,當作勞動節禮物。

急診風暴將滿周年 醫改會:不能接受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醫療法與醫院治理相關的條文之修正案,早在去年5月就初審通過,隨著6月發生長庚急診風暴與子宮鏡事件,接著又爆發馬偕董座治理爭議,都無法透過法制化遏止這些亂象;而長庚風暴將滿一年,調查報告居然還沒辦法結案,且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甚至公開坦承,因為醫療法沒修過,讓長庚可以繼續拖而不願依據調查小組要求改善醫院經營爭議,因此無法結案,實在令人不能接受。

避免血汗過勞發生 醫療法修法盼落實制度透明化

嘉基工會代表表示,即便依法成立工會、經過團體協商,醫護人員過勞的現象仍沒有改善,因此更加凸顯通過修正醫療法、改革醫院董事會結構之重要,讓勞董、公益監察人及薪酬委員會機制來確保財務透明與合理管理,落實搶救血汗醫護條款。

屏基工會也說,希望醫療法修法讓勞董進入董事會,並加入薪酬委員會,才能給付符合勞工面臨「物價上漲、薪資不漲」的窘境,達到勞資均衡發展的目標。

代表社福病友團體前往拜會的陽光、思樂醫之友、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等代表則指出,希望這次修法能落實「搶救血汗醫護條款」、「提升醫療公益責任」、「落實財務監督機制」、「強化董監事會治理」四大改革,讓屬於社會資產的財團法人醫院回歸醫療本質,真正照顧到偏鄉與弱勢病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