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戰10多年! 她成功殲滅C肝重拾「肝」淨人生

花蓮慈濟醫院與社團法人肝病策進會近日合作舉行「根除C肝,『肝』淨新生」A+護肝日衛教講座,許多關心肝病的民眾齊聚一堂,分享罹病、接受治療心路歷程。一名C肝病友分享時指出,在10多年前接受健康檢查,無意中發現罹患C型肝炎,雖然過去10年與C肝抗戰的過程十分艱辛,但她沒有放棄希望,直到去年(106年)健保開放給付C肝新型全口服藥物,這場戰役也才出現轉機。

勇敢接受治療 才有痊癒希望

她說,自己是花蓮慈濟第一個獲得C肝新型全口服藥物健保給付的患者,用藥開始第一週,體力就迅速恢復,整個精神都不一樣,當12週療程結束,病毒已徹底消失,醫師宣布痊癒。回想一路走來不曾放棄治療,也很感謝醫師的鼓勵,才終於消滅C肝!希望自己的經驗也可以鼓勵其他病友勇敢接受治療,只有積極接受治療,才有痊癒的希望。

一旦罹患C肝 肝硬化、肝癌風險飆升

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林振雄醫師指出,C型肝炎是C肝病毒引起,以輸血、體液接觸為感染途徑,但口水並不會引起感染。剛開始幾乎沒有症狀,等出現黃疸、全身無力、腹水等現象,病情往往已非常嚴重。在臺灣,慢性C型肝炎患者人數約40到60萬人,其中約20%的人在20年內產生肝硬化,一旦演變成肝硬化,每年產生肝癌的機率為1-4%。傳統治療C型肝炎的方式有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成功率約7到9成,但有些患者會因為無法承受干擾素副作用而中斷治療。近幾年來,隨著C肝新型全口服藥物上市,患者用藥選擇越來越多。

新型全口服藥物治療成功率達95%以上

花蓮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持人胡志棠醫師表示,自從C肝新型全口服藥物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2017年全台已有超過9500位病友受益,且療程完成後根除C肝病毒成功率達95%以上。不過並非所有C肝患者都符合新型全口服藥物健保規範,需要請醫師評估自身是否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希望所有C肝病友都能積極接受治療,也希望所有病友都能痊癒,不再是病友,讓「東區病友會變成東區朋友會」!

胡志棠醫師也提醒,C肝病友即使痊癒,每3到6個月還是要定期回診追蹤,主要原因在於,如果病友已產生肝纖維化、肝硬化,往後還是可能發生肝癌,因此務必回診追蹤,才能及早發現異狀。目前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效果很好、副作用輕微,病友千萬不要相信偏方,以免延誤治療、病情加重,只要按醫囑用藥,便很有機會戰勝C肝,擺脫C肝病毒糾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