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病變原因亦可能為週邊神經疾病
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的三個主要併發症之ㄧ,其中對稱型遠端多發性神經病變為最常見的一種,在糖尿病病患中盛行率隨著罹患糖尿病的年數而增加,總體約30%至50%。這類病患的代表性症狀為四肢末梢起始往近端延伸的感覺異常,通常足部比手部先開始,包括感覺遲鈍、麻木或感覺變異,一些病人會有自發性的疼痛,可能在四肢末端會有肌力輕微下降的情形;也有部分病人臨床上並無自覺,但神經傳導檢查便已顯示神經功能的傷害。感覺的症狀可能讓這類病患非常不適,生活品質受到影響,但應不致於影響到自理生活的能力。糖尿病相關的週邊神經病變目前尚無根治辦法,主要著重於儘可能良好控制血糖,以及針對麻痛等感覺症狀予以症狀治療。

50歲的王先生是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已服藥控制五年,血糖控制尚可。求診前幾個月起,王先生的手腳麻木範圍逐漸延伸,甚至造成雙腳無力、走路不穩,行動需使用拐杖。檢查其糖化血色素值為7.5%,肝腎功能、甲狀腺功能等均為正常,四肢神經傳導檢查呈現多發性去髓鞘性神經病變,因此進一步進行腦脊髓液檢查,發現脊髓液中有蛋白質異常上升的現象,故診斷為慢性去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給予血漿置換術治療後,使用口服免疫抑制劑於門診治療追蹤,肌力恢復良好,感覺症狀也大幅改善,已恢復正常生活。

慢性去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則是一種免疫性週邊神經疾病,發生率約每年十萬人中0.5-1.6例,病理上以神經髓鞘的發炎破壞為主,臨床表現為漸進性對稱性肢體無力,包括近端及遠端的肌肉,以及感覺神經的異常,病程可能延展兩個月以上甚至數年,若延誤治療可能造成嚴重的運動功能障礙。至於治療可以選擇類固醇、免疫球蛋白注射、血漿置換術或是其他免疫抑制劑,約三分之二的病人可有良好治療反應。

慢性去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容易與糖尿病常見的多發性神經病變混淆,但兩者病因及治療大不相同。醫學文獻上也指出,約有10%的糖尿病病患其週邊神經病變,原因不只是糖尿病,可能是接觸神經毒素藥物、腎功能障礙、維生素缺乏等等引起。因此,當糖尿病患產生週邊神經病變症狀時,除了再次檢視血糖控制狀況之外,最好能尋求相關專科醫師的協助,以期及早得到適當的診斷及治療。

資料來源 :成大醫院神經部 主治醫師 黃涵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