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老翁罹攝護腺癌 達文西微創手術根除病症

一名74歲盧先生,20多年前曾接受頸椎手術,但後來因排尿問題就醫治療,後續又因心臟問題再度就醫,加上當時攝護腺特異抗原數也出現異常,雖切片為良性,但去年PSA指數異常飆高,進一步切片手術確診為攝護腺癌,經醫師建議後,採達文西根除性攝護腺癌切除手術,術後第一天就下床走動,恢復良好。

傳統切除手術 術後併發症機率高

在台灣,攝護腺癌佔男性癌發生率第五位,死亡率第七位,約佔20.3%的病人接受根除性攝護腺癌切除手術;花蓮慈濟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江元宏指出,攝護腺癌傳統治療上,切除手術容易造成患者傷口大且流血量多,在尿道括約肌的保護保存上並不容易,易併發術後尿失禁,也可能發生性功能障礙的風險。

達文西微創手術 術後第一天能下床

目前可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取代傳統手術,且能運用在外科、心臟外科、耳鼻喉科等疾病治療;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後,不少患者都從外縣市來看診,加上泌尿科團隊達文西微創手術運用成效佳,其中根除性攝護腺癌切除手術已在4月份突破百例。

攝護腺癌及早治療  能有效根除

達文西微創手術能透過3D放大視野,幫助醫師清楚看到手術部位,利用靈活的機械手臂,提高保留血管和神經機率,加上傷口小,不僅降低患者疼痛趕,術後恢復也快;花蓮慈院泌尿部主任郭漢崇呼籲,攝護腺癌若能早期發現,確定病症,並透過達文西手術治療, 是能有效根除,因此,若有任何疑似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