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人工電子耳 重新感受聲音的美妙

如果生活中少了聲音,會有什麼不便呢?過馬路時會產生焦慮,與人溝通不良造成人際關係的問題或影響幼兒語言學習。耳朵不同部位的損害對聽力的影響也不一樣,有些病患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而恢復,有些則須利用助聽器放大聲音,狀況較為嚴重者,則可能需要透過電子耳等裝置改善聽力。

聽力喪失主要有2原因

耳朵所聽見的聲音,由聲波行經中耳耳道使鼓膜產生震動後,令內耳耳蝸內的毛細胞產生電訊號,進而由聽神經傳到腦部形成聽覺。聽力喪失主要原因有2種:感覺性聽力喪失及傳導性聽力喪失。傳導性聽力喪失起因於中耳或耳道的機械性問題,阻斷聲音的傳導,這類聽力喪失通常可以經由藥物、手術或助聽器復原及改善。

感覺性聽力喪失起因於內耳、聽神經或腦部神經路徑受損,多數可以經由助聽器獲得助益;少數感覺性聽損較嚴重程度者,傳統助聽器無法獲致良好的語音聽辯力,這時需利用人工電子耳才有可能大幅改善患者的聽力。

人工電子耳有兩部分

人工電子耳有兩大部分,內部分是接受器與電極,須經由醫師手術植入;外部分是有線圈與聲音處理器,須由聽力師幫忙術後開頻。人工電子耳藉由懸掛在耳後聲音處理器的麥克風,接收聲波傳送至埋於內耳耳蝸內的線路,使耳蝸將訊號傳至聽神經以產生聽覺。

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人工電子耳

人工電子耳在國內屬於需要取得許可證的高風險第三等級醫療器材,適用於重度或極重度以上的聽損程度,以及戴助聽器三個月以上有限受益者等。然而,並非所有聽障者都適宜植入人工電子耳,必須經由醫療團隊詳細評估。在植入人工電子耳前,病患及家屬應充分了解電子耳的功能與限制,清楚知道可能得到的幫助和預期的術後結果,更應積極配合術後聽語復健。

務必充分與醫師溝通

食藥署提醒,在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術前,務必與耳鼻喉科醫師充分溝通,依照病情、職業、生活習慣等,選擇適合的人工電子耳,並遵守醫院提供之手術前、後注意事項。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除可向醫師詢問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