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直腸癌第三期不手術 放療+化療縮小病灶未惡化

有位年約70歲的先生,去年發現大便帶血、大便形狀變細及排便習慣改變的情形,原以為是痔瘡而沒有加以理會,但此症狀持續數月,因此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就診,醫師安排腸鏡檢查,病理切片,以及影像醫學檢查後,確診為直腸癌第三期。由於他不想接受手術,之後以放射合併化學治療,使腫瘤病灶縮小,治療完畢追蹤至今已一年餘,未見復發與轉移跡象。

術前放射合併化學治療 可達較高的存活率

收治這名病人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線腫瘤科主任陳建安指出,對於局部晚期的直腸癌患者,術前放射合併化學治療,不僅可以縮小腫瘤,甚至有2~3成能讓腫瘤完全消失不見,降低局部復發率,可達到較高的存活率。而且術前放化療的副作用也較術後低,更能增加肛門保留機會。

陳建安表示,在放化療期間僅會發生輕微噁心、腹瀉、裡急後重,以及照射患部皮膚乾癢黑症狀,而這些症狀在放療結束一至二週即逐漸消失。該名病人於療程完成後4週接受腸鏡與影像檢查,發現腫瘤明顯縮小,而且經由腸鏡的切片病理檢查中,並未發現殘餘惡性腫瘤細胞。

不同領域醫療團隊 提供最佳醫療服務

對於直腸癌的治療,目前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皆由多專科不同領域醫療團隊進行療護。陳建安表示,放射腫瘤科的治療儀器,亦能提供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也讓各類癌症病人獲得最佳的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