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起床尿尿了? 竟是這個原因惹禍

ㄧ名55歲已婚的C女士,平常生活及工作步調皆相當緊湊,工作一忙起來,別說喝水,就連上廁所的時間也幾乎沒有;久而久之,漲尿時便出現恥骨上疼痛、頻尿與急尿感,有時連睡覺時也要起來上廁所。由於排尿問題,導致她情緒相當焦慮,甚至嚴重影響到工作表現;掙扎許久,她終於至醫院求診,經醫師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在施以膀胱內玻尿酸灌注、肉毒桿菌毒素A注射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同時也重拾生活品質。

間質性膀胱炎成因多 發生機率逐年增

收治該名女士的安南醫院泌尿科許齡內醫師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生率,近年來有節節攀升的趨勢,由原本的十萬分之一,增加為千分之五;其中,在美國地區,更高達12%的婦女也出現早期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

許齡內醫師說明,間質性膀胱炎的成因眾說紛紜,在診斷上,須先排除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膀胱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等,才可確診。其依推論可能是因膀胱黏膜缺損、神經反應異常、身體免疫能力失衡、壓力性因素、先天基因異常等造成。

情緒抑鬱恐使痛感加劇 多喝水能緩解

據研究指出,憂鬱及焦慮會使膀胱表皮生成漸慢,也會促進神經性發炎並且會讓痛感加劇,因此,許齡內醫師強調,間質性膀胱炎病患在心情方面要保持愉悅;在飲食方面要多喝水,以減少泌尿道感染及便秘的發生,食物中也盡量減少酸性飲食及高鉀性食物。若不慎吃了會引起症狀加劇的食物時,可飲用大量水以稀釋尿液,讓不適的狀況獲得改善。

治療間質性膀胱炎需耐心 醫病合作得宜效果更加倍

許齡內醫師提醒,針對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通常會以膀胱內藥物灌注或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A之注射,這是一個直接、有效,且安全的治療,但其需長期治療,因此需要有耐心。許齡內醫師再次強調,當病患對病情了解越多,對治療的參與越主動,療效自然也就越好,最重要的是,醫師與病患都必須要有耐心,一點一滴地進行改善膀胱體質工程,才能使間質性膀胱炎成為可治癒的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