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婦女節系列文章~乳癌防治

3月8日婦女節,忙碌的婦女、媽媽們,別忘了「愛家人更要愛自己」,掌握定期身體檢查,不輕忽身體任何症狀,照顧家庭之餘,更要關心自己的健康,KingNet關心您的健康,下列將介紹乳癌防治小建議,讓您健康又美麗。

乳癌防治建議一:定期自我檢查,了解自身身體狀況

(1)      檢查時機:

a.          一般婦女:生理期來的第7~10天進行檢查。

b.         停經、更年期、懷孕婦女:每月固定日期持續地實施自我檢查。

(2)      檢查方法:

a.          視診(眼睛觀察)

站在鏡子前方,以下列三種姿勢分別進行觀察:雙臂輕鬆下垂放置、雙手叉腰縮腹挺胸、兩臂舉起高於頭頂,觀察乳房和乳頭形狀是否左右對稱及大小相似、有無凹陷脫皮或糜爛,乳房皮膚是否有皺摺凹陷/隆起或橘子皮樣變化。

b.         觸診(雙手檢查)

右手舉至頭部後側放置,以左手檢查右側乳房,食指、中指、無名指伸直併攏,以指腹觸覺採按壓、螺旋、滑動的方式,由乳頭開始做環狀順時鐘方向進行檢查,完成後按照相同方式檢查左乳。

另外,可用少量乳液、嬰兒油或綿羊油等潤滑塗抹雙乳,進行進一步檢查。身體平躺,右肩下放置枕頭,右臂彎曲置於腦後,重複上述方法檢查兩邊乳房。除了檢查乳房外,亦須檢查腋下有無淋巴結腫大,並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觀察有無異常分泌物。

乳房自我檢查表

觸診時如果發現乳房有腫塊/硬塊或上述症狀時,切勿自行服用成藥或過度憂慮,建議盡速至各醫院家庭醫學科、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掛號,進行詳細檢查,以確保您的健康。

乳癌防治建議二:定期乳房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1)      乳房超音波

適用對象:日常自我檢查時發現硬塊/腫塊、具乳癌家族病史且年滿23歲女性、年滿35歲無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

(2)      乳房攝影

適用對象:年滿45~70歲女性、年滿40~44歲女性且具乳癌家族病史(例如:媽媽、女兒、祖母、外祖母曾罹患乳癌),可每2年做一次免費乳房攝影。

由於年輕女性的乳腺緻密、豐厚,恐影響乳房攝影成像,因此一般建議以40歲以上女性進行例行乳房攝影,以確保女性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