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不生病的蔬果食療法
一星期27道彩虹七色對症蔬果汁
讓您回歸自然健康

一個對地球環境、對人體都有益的綠十字醫療,正在崛起!聰明攝取天然之藥、有益身心健康的植化素,全家從周一到周日,天天喝不同顏色蔬果汁!

不同種類的食物擁有不同的營養素,當我們吃進越多種類的食物就代表我們攝取的營養素種類越多,越能夠滿足身體的需求。
 
所有的蔬果約可分為黑、紫、綠、白、黃、橙、紅等七色,彷若彩虹有七彩一般,顏色不同,營養素也不一樣,必得多方攝取,才對健康有益,當我們攝取的食物種類越多時越理想,最好的狀態是每人每日都攝取三十種以上不同的食物,如此才可能從不同的食物內容中獲取人體所需的四十種營養素。

作者在書中詳細分析、解釋近30種植物生化素的功效、優點、以及化學結構式外,還清楚列出富含該種植物生化素的蔬果有哪些!除讓讀者對各種不同的植物生化素有所認識了解,更能清楚知道可以多食用哪些蔬果來補充!書中並附上一週七天27道彩虹蔬果汁食譜,讓您能快速實踐彩虹蔬果飲食法。
 
而每週七天,每天針對一種色彩,針對身體經絡、器官,均衡攝取營養的彩虹蔬果飲食法,到底該怎麼吃?

★星期一:藍紫色蔬果,富含花青素、白藜蘆醇,具有延緩衰老、增強記憶力的功效。中醫認為藍紫色對應心包經,心包就是心臟的外圍組織,主要保護心肌正常運作,避免心臟受到外力侵犯。心包經一旦病變就會出現掌心發熱、腋窩部腫脹、胸脅脹滿、心悸不安等症狀;另外,心理上受到壓力時,生理上也會出現心煩、心疼痛、掌心發熱等現象。
 
★星期二:紅色蔬果,富含番茄紅素、蝦紅素,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抗衰老的功效。中醫認為紅色食物能入心經,適用於四肢冰冷、體形瘦弱、臉色不光潤、貧血、心悸、手足無力等虛症。
 
★星期三:綠色蔬果,富含葉綠素、綠原酸,具有強化骨骼、加強造血的功能。中醫認為綠色入肝經,而肝經是人體中能量最強,也是最重要的一條經絡。老一輩的人常說:「 肝若不好, 人生是黑白的」。 肝經有問題, 就會出現老是睡不飽、睡醒仍覺疲倦、夜裡難眠、容易夢饜、有黑眼圈、臉色不佳、頭頂會痛,以及全身無力,彷彿要散了一樣,連視力、聽力、記憶力也都有衰退現象等。
 
★星期四:黑褐色蔬果,富含山奈酚素、阿魏酸,有提升代謝力、加強免疫力的功效。中醫主張黑褐入腎經,腎經若有異常就會出現精神不佳、腰膝痠軟、陽痿、遺精、頭暈、耳鳴、失眠、健忘以及形寒肢冷等症狀。


★星期五:白色蔬果,富含檸檬苦素、大蒜素,對抗腫瘤、抑制癌細胞成長有功效。
中醫主張白色對應的是肺經,肺氣虛指的就是身體抵抗力減弱,引起傷風感冒等,應該多食用白色的食物,例如容易感冒或呼吸道較敏感、常咳嗽、膚色不佳的人。
 
★星期六:黃色蔬果,富含類黃酮素、薑黃素,具有保護心血管、預防癌症之效。中醫認為黃色可入脾經,所以黃色的蔬果可以保護脾胃健康,是人體血液、精氣、動力的來源,五臟六腑皆必須仰賴脾胃的滋養。黃色食物多是五穀根莖澱粉類,是人體活動的主要能量來源,也是保護視力、預防癌症的大功臣。
 
★星期日:橙色蔬果,富含胡蘿蔔素、橙皮素,具有保護視力、降低膽固醇的益處。中醫認為橙色入胃經,胃經主掌消化吸收, 是人體能量的源頭,胃經不佳的人,消化吸收的能力不好,無法提供人體活動所需的能量,身體運作的效率當然不好,也容易發生高燒、出汗、頭痛、脖子腫、咽喉腫痛、牙痛、口角歪斜、流濁鼻涕、流鼻血、易受驚、狂躁、食多易餓、胃脹、腹脹、膝蓋腫痛,以及胸乳部、腹部和大腿部、下肢外側、足背、足中趾等多處疼痛的問題。
 
此外,想要搭配時令,也可依照季節多補充不同顏色的蔬果進行身體調養
★春季:可吃些黃色、橙色養肝補脾的食物
★夏季:可吃些綠色清熱消暑的食物
★秋季:可吃黑色、白色滋陰潤肺食物
★冬季:可吃紅、紫色滋補禦寒食物
 
更棒的是,彩虹蔬果飲食法還具有:低脂、低鹽、低糖、高纖、高微量元素、高植化素、養生、瘦身、美容、防癌、抗衰老、抗核輻射等優點!
 
本書也提供您聰明攝取彩虹蔬果飲食的妙法,教您如何區分蔬果的顏色與營養差異;並教您如利用小蘇打清洗蔬果,讓您可以安心食用,不必擔心可能的農藥殘留問題。

今天起就開始彩虹蔬果飲食法吧,讓您回歸自然健康的彩色人生!
 
★本書特色
1.提倡「綠十字健康」抗病強身的理念。
2.揭開「植物色素」潛藏的健康魅力。
3.介紹最夯的「植物生化素+醣質營養素」。
4.詳解七色彩虹蔬果營養及保健作用。
5.彩虹蔬果對「人體器官、經絡」的影響力。
6.全彩圖解「小蘇打清洗蔬果」殘留的農藥。

徐上德
.復健專科醫師。現任徐上德復健科診所院長。
.畢業於台大電機系、陽明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醫師高考及格。
.曾獲邀各大機關團體、醫院學校、教會等,主講食療養生保健超過三百多場。
.著作《生機飲食經》、《有機飲食無限生機》、《潛能記憶法》、《十榖養生法》、《按摩聖經》等書。


資料來源圖文摘自原水文化出版《神奇的彩虹蔬果飲食法─21世紀最夯植物生化素》╱徐上德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