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室貴族生的病:痛風!
痛風是王者之疾?何以言此?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孝義醫師表示,歷史上罹患痛風之名人大多出身於皇室貴族,如帝王:亞歷山大帝、忽必烈;宗教領袖:馬丁路德;科學家:牛頓;文學家:哥德、富蘭克林…等,都是痛風疾病的患者,可見這種「富貴病」患者都吃太好了!
 
林醫師說,痛風是因為普林代謝異常及(或)尿酸排泄減少,導致尿酸鈉鹽(MSU)晶體堆積而引起發炎反應的一種疾病。痛風性關節炎是一種發炎性關節病變,是發炎疼痛程度最高的一種關節炎。台灣地區盛行率約為總人口的1-3%,女:男約為1:6,男生絕對多於女生。發作起來連棉被覆蓋、風吹都痛的無法忍受,故稱作痛風。
 
林醫師特別強調,痛風發作時有70%的患者可檢驗出高尿酸血症,所有的痛風患者都曾經有過高尿酸血症,但是,高尿酸血症不等於痛風。痛風的確定診斷是結石或關節液中有尿酸鈉鹽結晶。痛風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高度相關,此類病患更要小心代謝症候群找上門,預防三高、四高:高脂血症(高三酸甘油脂血症、低密度脂蛋白過高)、高尿酸血症、高血壓。
 
林醫師補充,由於現今台灣社會富足,肥胖者增加,加上不當的飲食習慣如酒池肉林,導致痛風或是高尿酸血症的病患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在飲食控制上,林醫師打破迷思,提出豆類可以吃。另外要提醒病患戒酒,尤其是啤酒。很多肥胖者要減重,但請避免過度飢餓,以及不要讓體重急速下降,這樣有可能會造成組織崩壞,應該以每月減重1-2公斤為宜。這種關節疾病目前是無法完全痊癒的,患者應調整自身的飲食、運動,還要做一輩子的定期追蹤,以防止其他併發疾病不經意的找上門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