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婦三眼疾 靠這個一次KO

有位57歲的張媽媽,特別熱愛遠足健行,但卻常將天氣晴朗誤以為霧霾嚴重。一次登山下坡時,看不清楚階梯差點踩空,事後就醫,發現除了老花、遠視,還有白內障。由於喜愛戶外運動,戴眼鏡甚是不便,在醫師建議下,選擇了三焦點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白內障、遠視及老花的問題。

三焦點人工水晶體 模擬人眼變焦遠近都OK

根據統計,六成白內障患者希望順便處理老花眼問題,讓他們無需再度配戴眼鏡。有人選擇置換人工水晶體,但術後仍需視視力調整情況,配戴老花眼鏡或近視眼鏡。眼科醫師邱立祥指出,新式的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把看遠、中、近的三個焦點設計在同一水晶體內,模擬正常眼睛的變焦能力,並減少眩光和光暈,看遠看近都能自在變焦,開車時也不會出現眼睛不適的情況。

智能輔助導航手術 併發症機率低恢復快

近年來,白內障手術設備與技術都有大幅度進步,大學眼科白內障委員會主席林鴻源醫師指出,例如智能導航系統輔助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讓醫師能在3D圖像、即時導航下進行,依照患者眼角膜不同結構,精準進行手術,降低併發症機率、恢復快,術後視力品質穩定。

藥物延緩、手術根治 長者應每半年替眼體檢

林鴻源醫師提醒,白內障靠藥物治療只能延緩病情,若要根治,最有效的方法還是以手術治療。家中長者應每半年定期為眼睛做體檢,如果出現視力模糊、畏光或色調改變等狀況,最好儘速就醫,以免耽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