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尿不出、下腹脹痛 全因300顆結石長在膀胱

一名88歲的邱伯伯,平日身體健康硬朗,但日前發現有排尿困難、尿流斷斷續續的狀況,起初並不以為意,直到完全尿不出來、下腹膀胱脹痛才就醫,經診斷為前列腺肥大合併膀胱結石以及急性尿滯留;醫師除為其進行「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外,在X光攝影檢查時發現,膀胱佈滿密密麻麻的小白點,經「膀胱結石清除手術」竟清出300顆直徑約3-6mm的圓形膀胱結石,數量相當驚人!

前列腺肥大老年易好發 膀胱結石恐使排尿困難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陸兆明醫師表示,前列腺肥大合併形成膀胱結石是常見的狀況,但像邱伯伯是以為數眾多的小黃圓球顆粒呈現則較少見。一般前列腺肥大好發於老年人,初期會有排尿困難、疼痛等症狀,若不治療會越來越嚴重,一開始是尿線細、排尿無力,再逐漸變成滴尿,最後尿滯留、尿不乾淨,導致膀胱殘餘尿結晶成結石,出現尿中斷及排尿劇痛的情形。

膀胱結石分兩種 攝護腺肥大恐致無法自行排尿

陸兆明醫師指出,膀胱結石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原發性結石與營養不良和低蛋白飲食有關,續發性結石則常是因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神經源性膀胱、或是腎及輸尿管的結石排入膀胱造成。若因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結石,不治療還可能引起泌尿道反覆感染、腎功能受損、甚至無法再自行排尿。

花甲男性應當心 盡早就醫免後患

陸兆明醫師提醒,當男性年紀接近60歲時,下泌尿道症候群、排尿不順、有殘尿感、頻尿、夜尿、血尿等問題會逐漸出現,一旦發現身體狀況異常,就應盡早就醫,才能順利改善自己的排尿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