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易骨折造成失能? 其實這個才是主因

有位94歲的阿嬤,不僅個性活潑,且喜愛戶外運動,行動更是自如,根本看不出她的年紀,更無法想像她曾因「失能」而過著與輪椅為伍的日子。她在88歲時發生髖骨骨折,經開刀治療後,隔年竟又再度骨折,在轉介進行全面性的檢查後,才知道原來阿嬤早已是「行動障礙症候群」的ㄧ員!

行動障礙症候群 這些都是高危險族群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暨情人湖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萍指出,骨折雖然是造成失能的主因之ㄧ,但骨鬆並非骨折的唯一原因,即使骨質好,但若肌力不足,ㄧ樣可能因為骨折而失能,追根究柢「行動障礙症候群」才是造成骨折的綜合因子。

行動障礙的發生與老化、骨質密度及肌肉質量下降有關。除了國人所熟知的骨質疏鬆症外,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握力不足、跌倒與肥胖等,都是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

台灣失能問題亮紅燈 飲食+運動雙管齊下維持好骨力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說,行動障礙症候群除了從疾病管理、醫療與營養治療外,更應著重在全方位預防疾病所帶來的失能問題,像是北歐國家在推動長者肌耐力運動體能訓練已行之多年,不僅能夠強化年長者自己生活的能力,同時也能預防年長者失能的狀況。

陳榮福主任提醒,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加上均衡飲食及優質蛋白質的攝取,才能免於陷入行動障礙症候群的暴風圈。

嘉惠千萬民眾 「行動障礙症候群全方位篩檢巡迴檢測」開跑

據最新調查統計,台灣長者有9成為行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男性罹病風險為89.8%、女性更高達91.5%,顯示骨、肌、關節問題日趨嚴重。為提高大眾對行動障礙症候群的認知,以及正確就醫以化解失能危機,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聯合舉辦「行動障礙症候群全方位篩檢巡迴檢測」,自5月起將更進ㄧ步深入全國各社區的里民中心與養護中心,透過全方位的篩檢,幫助民眾預防骨折失能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