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肺癌宣戰! 「康西計畫」造福鄉里

有鑑於肺癌長年居於國人十大癌症首位及台灣西部空污危害健康的風險,彰基推出「康西計畫」-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免費篩檢活動,初期由鹿港基督教醫院針對低收、中低收及肺癌高風險族群,執行計畫性專案免費篩檢,未來亦將擴及一般民眾以低自付額的方式接受這項檢查。

一般體檢看不到小腫瘤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表示,本身是胸腔科醫師,很多患者被檢查出肺癌時會說:「去年也照了X光,為何當時不告知有罹患肺癌。」其實不是沒有,因為當時腫瘤還很小。現在一般體檢頂多是照X光,一公分的腫瘤在X光片中才看的到,甚至有些六、七十歲的老人,照X光時站姿歪斜或駝背,造成很多部位顯像不清楚,加上心臟、肺部等器官遮住,所以要顯像清析,就是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就可以發現到大約0.3至0.5的腫瘤,肺癌要痊癒就要早期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幅射量約一般正常電腦斷層的十分之一,蠻適當進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抗肺癌最佳方式

鹿港基督教醫院宋明唐院長強調,肺癌為台灣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已長達十年以上。已經是台灣的新國病。目前醫界認為對抗肺癌的最佳方式,即是以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篩檢。

相較於一般民眾,低收、中低收等弱勢族群,自我健康管理與維護的主動性更低,加上前述試做結果顯示,針對弱勢家庭主要經濟來源者進行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鹿基今年已再擬定「2018弱勢關懷活動計畫~疼惜咱的心」健康檢查活動,結合康西計畫基金,以及彰基彰化21世紀基金,並與社團法人彰化縣生命線協會、彰化家扶中心及社會公益團體合作,將針對弱勢與單親家庭工作人口100人,免費辦理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及一般健康檢查。

重視國人肺部健康及早期篩檢

協助推動康西計畫的台大醫學院王明鉅教授強調,這是「讓台灣更多人擁有健康」的志業,政府衛生政策亦已開始重視國人肺部健康及早期篩檢,希望彰基率先推動的康西計畫,能帶動國內衛生醫療體系總動員,共同將對抗肺癌化為具體行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