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NG行為 引爆灰指甲危機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慧、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

小心!不良的居家生活習慣,卻可能是造成「灰指甲」的主因!灰指甲在台盛行率極高,與氣候潮濕,易引起黴菌滋生有關。根據統計顯示,我國灰指甲盛行率約8%,約170萬人,當中超過3成患者是遭「居家感染」。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灰指甲會讓指甲變色、外觀改變、甲床分離,嚴重感染時甚至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等,不可不慎。

近日,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公布最新灰指甲居家認知大調查,發現不良生活習慣是導致居家傳染的重要關鍵,其中,易犯的三大居家傳染高風險行為,分別為共用指甲刀、共穿同雙拖鞋、赤腳接觸潮濕浴室地板。

黃毓慧指出,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成(66.7%)民眾曾共用指甲刀,其中超過8成(82.3%)共用前未進行消毒處理,僅3%使用前每次都會消毒;超過5成(56.8%)有共穿室內、室外拖鞋的經驗;近4成(39.3%) 則習慣赤腳進入浴室,僅2成(20.4%)會全程使用浴室拖鞋。

許多人不知道居家環境是灰指甲傳染的主要地點之一,而疏於防範,因灰指甲容易將黴菌留在指甲刀、拖鞋或浴室地板,尤其是,浴室環境潮濕,更利於黴菌滋生。

為了避免家人均受到黴菌威脅,避開全家倒「黴」危機,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提醒,若家中有糖尿病、香港腳患者,高齡長輩、足部有傷口,免疫力差、經常赤腳等族群的指甲狀況,避免一人得病、全家感染。

曾德朋指出,灰指甲治療方式分為口服與外用藥物兩種,口服藥物需透過肝臟代謝,對身體較有負擔,通常狀況輕微者,多以外用藥物優先,且抗甲癬油劑對指甲穿透力佳,一週只要使用一次,非常便利。

他強調,正確使用方式為,首先銼甲磨掉感染的指甲,擦拭消毒後便可於指甲上塗抹抗甲癬油劑,外用油劑會在指甲上形成藥膜,不受衣物磨擦、沖水影響之外,更可以降低灰指甲的傳染力,保護家人不受灰指甲傳染。

曾德朋解釋,先銼甲是為了讓藥物能直接作用於黴菌上,提升治療效果。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免銼甲的產品,大部分只是指甲保養液,並非藥品,對灰指甲無治療效果,千萬不要誤信而延誤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