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好偉大! 罹癌媽身兼二職扛一家生計

母親節將至,家扶基金會按照往例舉辦「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今年從 2萬8千多戶扶助的家庭中,遴選出24位自強母親。其中,不乏經歷家人死亡、遺棄、重病,甚至遭受家庭暴力、背債等困境,或是姑代母職、姨代母職,以及即使年事已高,仍要承擔養育孫子女的責任的隔代教養家庭;但她們仍堅忍不拔,將吃苦當吃補,一肩扛起家庭的重擔!

身兼二職養育3名子女 罹癌媽微笑感謝活著的機會

來自高雄鳳山的錦珠媽媽,自離婚後便獨自扶養三名子女,白天參與病媒蚊防治工作,深夜則在漁港從事漁貨分類的工作,身兼二職終日來回奔波於工作與家庭間,直至確診罹患乳癌。面對家庭經濟重擔及抗癌的漫漫長路,錦珠媽媽說,「麥想太多(台語),只要還活著,每天都是賺到,而活著就是一種幸福!」隨著離乳癌末期愈來愈近,錦珠媽媽決定勇敢面對接下來的日子,她特別感謝愛心大眾以及家扶基金會適時伸出援手。活動中,一向不善表達的子女,也意外現身會場表達對媽媽的感謝,一家人溫馨的畫面,感動了在場所有的人。

不畏命運波折 家扶表揚24位自強母親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今年表揚的24位自強母親中,單親就佔了15位,其中有3位是代母職的媽媽,另有3位是阿祖、阿嬤;此外,其中有6位家中有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的子女,4位家中有重病的家人需要照顧,更有9位自強母親本身患有疾病,這對於經濟弱勢的家庭來說,原本就已面臨多重的生活挑戰,若再加上家人照顧的問題則更顯得艱辛,而自強母親的努力耕耘、積極進取,都足以做為孩子學習典範。

將挫折化為助力 見證母愛偉大

已經第二次參與自強母親表揚活動的阿基師表示,我特別感念我的母親,她是我心中最重要的力量,如果沒有媽媽的支持,無法成就今天的我。看到家扶24位自強母親的故事,我特別能感受到那種為子女付出的溫暖,也很敬佩每一位不論身處在什麼環境,都是孩子和家庭最重要的守護力量。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也感性地說,看到各位自強母親,內心充滿無限溫暖。挫折是另一種化了粧的祝福,相信這些自強媽媽們未來會有不一樣的陽光,希望媽媽們也要照顧自己;另外,她也勉勵所有的孩子一定要孝順媽媽,並感謝家扶基金會對這些弱勢家庭的關懷,舉辦這麼溫馨感人的活動,相信對自強媽媽來說是一股強大的穩定力量!

把愛說出口不嫌遲 感謝媽媽辛苦拉拔

每一位母親背後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此次活動中,更特別安排孩子們為母親擦上護手霜,呵護每一雙最溫暖雙手,並送上康乃馨表達對媽媽的感謝,來自雲林家扶的欣慧代表所有孩子向媽媽們說,「雖然媽媽是清潔工,但我以您為榮,您靠著自己的雙手不畏辛苦拉拔我們長大,但您讓我懂得知足常樂、不浪費,我很感謝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