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復發轉移 口服標靶降低疾病惡化風險

有位年約65歲的張先生,十年前罹患甲狀腺癌,經手術切除後,持續接受放射碘131治療,然而卻在第十年復發轉移至肺部,嚴重咳嗽的症狀,不僅破壞了他的日常生活品質,連帶也影響他的工作進度。所幸,透過健保給付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近一年,長期追蹤顯示腫瘤控制得宜,且生活品質維持良好,生活與工作皆有所改善,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翻轉甲狀腺癌治療新契機 口服標靶降低疾病惡化風險41%

收治該名患者的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官鋒澤醫師表示,甲狀腺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需合併放射性碘131治療來消除殘留的癌細胞,但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中,卻可能出現放射性碘治療無效。過去,發現治療無效時,僅能改以化療接續治療,然而全身性的化療毒性副作用強,腫瘤控制效果卻很有限,患者體能大受影響,直到口服標靶藥問世,才出現新的治療翻轉契機。

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口服標靶治療甲狀腺癌,可以降低41%的疾病惡化風險,且對於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進行性分化型甲狀腺癌,以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患者,能增加疾病存活期,官鋒澤醫師說明,由於化療對腫瘤惡化抑制有限,許多患者因疾病惡化嚴重死亡,所幸口服標靶藥物誕生,才讓患者多了新的治療利器對抗腫瘤。

沉重的醫療負擔 健保替您扛

經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可申請核准通過後獲得健保給付,患者與家屬不再需要因龐大的金錢壓力,而對治療感到怯步,可積極持續接受治療。

面對復發與轉移風險 持續追蹤才能即時治療

和大多數癌症相比,甲狀腺癌能透過觸診或超音波檢查及早得知是否有異狀,因此較容易在罹病初期就能接受相關的治療,不僅存活率高,疾病預後也較穩定,但並不表示甲狀腺癌沒有威脅性,不少患者在切除病灶後,仍有可能會要面對復發與轉移的風險;所以,唯有妥善治療與持續追蹤,才能免除疾病威脅,享受健康人生。

另外,官鋒澤醫師呼籲,特別喜歡吃刺激性食物與有家族病史的人,屬於甲狀腺癌的高危險族群,若有感覺異常,應盡速至醫院做檢測,盡早開始治療、定期追蹤病況,才是甲狀腺癌獲得改善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